国际班列笛声悠悠 身在蓉城买卖全球

2022-04-13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采访组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进行采访

▲忙碌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4月8日,成都日报融媒体采访组前往成都国际铁路港,远远地就听见火车汽笛声,看见通往铁路港的道路上大型货车载着集装箱来来往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铁路港呈现出一幅忙碌的美景。

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一幅成都国际班列线路图立即映入眼帘:自成都始发的国际班列线路网络四向拓展,畅连全球。2013年4月26日,成都中欧班列的前身——首趟蓉欧快铁从成都始发,打通亚欧大陆桥的“陆上丝绸之路”,到今年4月恰好运行9年。

“69、25、4800、70%……”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了成都国际铁路枢纽建设和发展历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外联络部的吴忱在介绍中道出了一串数字。这串数字构成了成都“陆上丝绸之路”的开放密码,近年来数字持续蹿升刷新。

展示中心的一堵墙上满满地印着境外境内城市的名称,“这是成都国际班列线路网络已开通的站点。”截至目前,成都国际班列已畅连境外69个城市、境内25个城市,去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逾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过三成,搭乘成都国际班列出口的本地货源占比已增至70%。

“明天就将有一趟满载锌精矿的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抵达铁路港。”在展示中心二楼,现场展示着搭乘成都国际班列的部分进出口商品,吴忱向采访组逐一进行介绍。中老铁路(成都-万象)国际货运班列于去年12月开通,在短短三个多月里已实现“周周班”,每周至少开行一班的双向常态化运行。

古时丝绸之路驼铃声声,而今中欧班列笛声悠悠。成都中欧班列去程把大量“成都造”乃至“中国造”运往欧洲市场,返程则把大量“欧洲造”捎回成都,在买卖全球中实现成都与国际消费时尚“零时差”,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无缝连接畅通循环的同时,也丰富成都市民的消费选择。

距离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不远处,便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目前入驻欧洲、中亚、东南亚、大洋洲等地区34个特色场馆,其中意大利、德国、法国等32个场馆已投运。除了国际文化展示与交流功能,每个场馆里汇集有品种丰富、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这些商品都是由成都国际班列运载回来,涉及母婴保健、美食酒品等14大品类、3万余款商品。”

采访组走进其中一家意大利城市国家(商品)馆,看到馆内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不少消费者正在现场挑选。“红酒、奶粉、化妆品等商品卖得特别好,接待的消费者来自全国各地。”该馆店长罗欧称,这些进口商品都是由中欧班列直接从欧洲运抵成都,运输成本费用相对较低,加上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售价更为便宜,深受消费者喜爱。

3月25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投资约33亿元打造“一带一路”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运。如今,以成都为中心,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正在这里崛起,国际铁路枢纽建设步入快车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一座极核主干城市功能和效应由此而蔓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摄影 刘阳 张青青

原标题:国际班列笛声悠悠 身在蓉城买卖全球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