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区(市)县推出助企精细化服务

2022-04-13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卡诺普生产基地

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最新出台的《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关情况。新政策突出有效性、可及性和针对性,旨在通过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帮扶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在各区(市)县,相关部门也通过精细化的服务,加强企业要素保障,支持企业稳产增产,鼓励企业投资扩产,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连日来,记者走进各区(市)县企业生产一线,感受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带给企业的鼓舞和信心。

协调天然气管线迁改

确保企业项目顺利开建

昨日上午,在蒲江县大塘镇的成都顺牛酒业项目现场,“咚咚咚”机械声隆隆作响。工地上挖掘机挥舞臂膀,运土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年初的时候我们还在担心项目因天然气管线迁改问题不能如期开工,多亏了产业链服务专班一直帮我们协调解决问题。”顺牛酒业负责人说起相关部门提供的支持,充满了感激之情。

“项目选址范围内有川西北天然气管道主网、蒲江县天然气公司大塘阀室、甘溪阀室等,这些因素影响了企业项目的扩建施工。”蒲江县经科信局有关负责人回忆,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开工,他们积极对接川西北气矿邛崃作业区等单位和县级相关部门,召集5次专题会协调迁建事宜,最终在今年1月完成了项目地址内天然气管道、阀室等迁改工作,共迁建阀室2座、天然气主管2公里。

不仅是顺牛酒业技改项目,今年来,蒲江县经科信局积极开展“送服务、解难题,送政策、帮企业”专项行动,通过“一对一”专员专班靠前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服务专员专班走访工业企业80余家(次),收集企业诉求共65个,已全部解决。

全程“代帮办”服务

助力企业按下“加速键”

左边是研发中心,右边是标准化厂房,两栋大楼通过连廊连接……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卡诺普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及整机研发制造基地已经基本完工,马上将投入使用。卡诺普在成华区发展按下“加速键”,得益于成华区对企业的全程跟踪“贴身服务”。

“卡诺普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稳定的增长模式,但是受限于生产场地,基本每两三年就要搬一次家,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卡诺普董事长李良军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痛点”,在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和成华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卡诺普在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启动修建3.6万平方米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及整机研发制造基地。

“一般企业建设厂房从拿地、审批到开工、投产,可能得花上几年时间,但卡诺普发展太快了,企业等不了。”2020年底,接到龙潭工业机器人管委会反馈的情况,成华区行政审批局“华小政”代帮办服务团队立即靠前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后为卡诺普提供了全程代帮办服务,定期跟踪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审批问题。在项目专员的协助下,卡诺普立项备案、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排水管网许可、施工许可等实现了“一次办理”。

李良军介绍,各职能部门、管委会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场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审批等问题,让企业能够腾出手来抓生产、抓研发。“我们将在这里打造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智能工厂,力争成为国产工业机器人整机的龙头企业。” 卡诺普董事长李良军满怀信心地说道。

家门口的服务站

零距离解决企业难题

发放宣传手册、特色卡片、一键扫码、互动问答、需求收集……连日来,武侯区NQI“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工作人员走进五大产业功能区、11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优化营商环境中心等,“零距离”为辖区企业提供质量综合服务。

“NQI ‘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下沉到基层,对于企业来说实在太方便了,专家帮我们开展了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培训,还指导企业梳理多项领先的ISO、ICE、EN信息资源,帮助我们与国际标准对标。”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NQI,即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基础设施。”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收集多家企业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准技术、品牌建设、知识产权、商标防伪、技术贸易等方面面临的质量问题,工作人员综合评估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技术资源,开展靶向质量协同服务。

据介绍,自今年1月10日NQI“一站式”质量服务线下窗口正式面向全区企业提供服务以来,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服务至11个街道和5大产业功能园区,已向全区企业发放30000张特色卡片,通过窗口电话主动回访企业200余家、线下专业化团队一对一实地走访园区重点企业30余家,收集企业质量需求400余件。

张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洪继东 赵一 粟新林 周滎鸿 文/图

原标题:各区(市)县推出助企精细化服务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