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居家隔离 屋外的鸡、鹅和猪怎么办?崇州党员志愿者说……

2022-04-13 21: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4月13日 国内多地疫情反弹,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本月初,崇州市出现一例确诊新冠病例人员,崇州市委社治委立即行动,按照“分级分类、及时响应、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原则,全面激活9359人的镇街—社区—小组(区域)—微单元“四级网格”防控网格组织体系,优化整合机关定点支援队伍、网格综治队伍、社会组织等多方人员力量,由各镇(街道)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形成全市社区疫情防控整体合力。

1

“不着家”的社区党委副书记

疫情发生以来,茶楼、网吧等公共场所变成了重点排查对象,崇阳街道蜀汇社区25名工作人员每天排查辖区公共场所停业情况,深入住户家中排查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向辖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2

其中,就包括汇蜀社区党委副书记余静。不仅要进行排查,余静每天还要整理好数据报表,将结果准确反馈。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应该做的。”余静说。和余静一起行动起来的,还有全市172个村(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

3

根据崇州实际,崇州市委社治委通过精确划分物业小区、老旧院落、农民集中居住区、林盘聚落、城镇街区五类微单元,由社区党组织统筹,联动机关下沉干部、党员先锋、社区志愿者、“五老乡贤”等社区力量,把防疫触角延伸到小区院落、楼栋单元、林盘住户等微单元,截止目前,在小区院落林盘已开展巡查3.8万人次。

变身“饲养员”的志愿者

本次疫情中,元通镇公议社区一户居民因曾前往高风险地区,按防疫要求全家需实行7天居家隔离管理。该户居民非常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却也为一个难题头痛:人隔离了,住房门外圈养的鸡、鹅和8头小猪可咋办?

为了保障农牧工作,避免隔离群众财产受到损失,公议社区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

4

每天做完日常工作后,党员志愿者们一刻不停赶到村民家中,挑起喂猪、清理牲畜粪便、整理猪圈的工作,忙活完已汗流浃背。“喂养牲畜,真是项技术活,多亏隔离人员的远程技术指导,我才能顺利完成这项工作!”公议社区党员志愿者季诗池笑称已经能独立操作。

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引导下,元通镇党员先锋队、社区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帮未断电的商户关门断电,帮助照看遗留在家的宠物,让居民安心隔离,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5

同样,崇州市委社治委还通过“崇州社治”等微信公众号和镇街“四级网格”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172个村社区联系报备电话、成都市本轮疫情风险场所点位和全国各地中高风险地区详情及管控措施二维码、“社区报备”线上报备方式等,线下印发《社区疫情防控明白卡》口袋读本,积极开展标语挂起来、公告贴起来、宣传车转起来、喇叭响起来、红袖套戴起来、微信传起来等“六个起来”宣传行动,全力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都是防疫员”共查共管共防的社会氛围。

在成都崇州,疫情防控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身影;有社治人片刻不松懈的奋战,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唯有握指成拳,才能共克时艰。

(崇州市委社治委供图)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