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好人”事迹巡礼】杨勇:“忠犬”教练和他的诚信之路

2022-04-14 17: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选树先进典型,塑造道德品牌。近年来,成都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岁月如歌,初心如炬,让我们重温感动,点赞榜样,汲取前行的力量,一起向未来。

今天,与您分享成都双流区文明办推荐的2021年诚实守信类“四川好人”“成都好人”杨勇的故事。

人生二十年,退役军人培训千只忠犬;

退伍不褪色,以信立业肩担社会责任。

狗狗们的好“战友”、好“老师”、退役军人、创业典范……他在不同的角色之间不断创新求变、以诚立业、以德兴商、砥砺奋进,他就是2021年诚实守信类四川好人、成都好人杨勇。

杨勇是一名退役军人、高级训犬师、四川省宠物协会训导分会会长。二十年前,当年轻的杨勇第一次来到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时,他并不知道,此后的人生,将与训犬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识犬、训犬、知犬、爱犬……与狗相伴的日子已经足够漫长,但他总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

采访照片

和“战友”一起:坦诚相待

杨勇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在警犬基地最初的“战友”,一只忠诚、听话的警犬。他与“战友”朝夕相处,感情深厚。有一次他要出差,警犬似乎有预感似的不停地叫,咬着裤腿不让他走。三天后他出差回来,一进大门就看见那只警犬在等他。后来从战友处得知,他出差期间,那只警犬不吃不喝,一直待在门口,守候着他归来。从那时起,他明白了犬和人相处最重要的一点:坦诚与忠诚——只要彼此的承诺形成条件反射,能够互相信任,哪怕上战场也毫不畏惧。

训犬照片

学习结束后,杨勇被抽调至四川省公安厅警犬训练基地工作,从事公安警犬专业技术及驯养犬技术。他与警犬为伴,并肩战斗,先后破获10余起重大案件。他深刻明白,每次任务的圆满完成,都是与警犬亲密真诚的合作,来不得半点虚假。

和梦想一起:诚信创业

2006年,杨勇走上了创业之路,而创业的内容正是训犬——他最擅长并渴望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然而,真正开始创业时,杨勇才发现一切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资金的筹集、场地的租赁、普通犬的习性……他不断摸索,一步步攻克难题,最终在2008年各项条件成熟之后,创办了勇军训犬基地。“取名勇军,一方面是因为我名字里有个勇字,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当过兵。我想用这个名字来时刻提醒自己‘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志’。”

寸照

2016年,杨勇创立了四川勇军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宠物犬的表演、工作犬的护卫寻踪等各种功能的训练培养,并承接企业的护卫、工作犬队伍的组建、训犬师培训、带犬治安防范等业务。专业的训犬团队、科学规范的现代化犬舍、完善的训练设施,甚至连十几名训犬师都全是从部队退伍的军人,且受过专业训犬的培训。“我们一直坚持的宗旨,就是以专心、专业、专注的精神训教好每一只犬,服务好每一位顾客。”杨勇说。

随着城市宠物市场的活跃,训犬机构也越来越多,但是勇军训犬基地拥有的标准化服务和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却是其在市场大潮中屹立不倒的基石。

和“忠犬”一起:心悦诚服

“科学训犬,因犬制宜。”这是贴在勇军训犬基地墙上的标语,也是杨勇训犬的原则和方法。“训犬的核心实质,是人与犬的真诚沟通,从而形成信赖与依赖。”在杨勇看来,狗虽不会说话,但它会用脚刨、头蹭、摇尾巴等动作表达想法,这就要求主人能明白动作背后的含意,同时给予积极的反馈与回应,在交流中达成一定程度的默契。有了这种高度信任和呵护,警犬才会赴汤蹈火完成任务。

“诚信不光体现在人与人的相处之中,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中也同样重要。”杨勇真诚地说。他认为,训犬从来都是双向的,犬能得到教育完成任务,人也能学习到帮助爱犬融入社会、与人和谐相处的方法。

和未来一起:正心诚意

近年来,勇军训犬基地和勇军宠物服务公司发展态势良好,训犬基地为社会输送培训合格的训犬技术人员超过100名,杨勇也成为了业内闻名的知名训犬师、青年创业者和退役军人创业典范。他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影响力人物》栏目,也参加过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诚信企业家大会。

优秀支部照片

▲优秀支部

荣誉带来了激励,也带来了动力。杨勇深知,无论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还是一名企业家,都应该在经济效益之外,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此,他主动联系帮扶贫困学生,赞助供养。勇军基地和宠物服务公司还积极协助解决家乡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助力公益,承担更多更大的企业责任。”杨勇表示。

“言忠信,行笃敬。”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更是每个公民的立身之本。杨勇始终用敬畏与良知坚守诚信使命,用知与行的合一诠释诚信光明。

(成都文明网 蒲娇  双流区文明办)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