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25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4% 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如何“冲刺”?

2022-04-18 08:36  来源: 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外发布,形成了成都抢滩数字经济的一整套“打法”。其中,在“数字产业”布局这一环节,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为“关键一招”。从长远看,成都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除了2035年远景目标外,成都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4%左右。距离达成这一愿景还有三年时间,成都该如何“冲刺”?

各地“抢跑”

逐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的统计分类,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是指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经济活动。从内部结构看,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宇要素驱动业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主要构成。

针对这一“核心产业”,国家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正是在顶层设计指导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为各地抢滩数字经济浪潮的重要“突破口”,一些主要城市均敲定了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目标。

深圳市此前曾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1%以上;《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到,到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过2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上海的目标是,到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

虽然全国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是各地都基于本地经济体量设定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GDP中的占比,目的均很明确——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成都攻坚

六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近日,成都交出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答卷”。来自成都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580.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3.0%,占四川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4.3%。按可比价计算,2021年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8.7%,高于全市GDP增速10.1个百分点。

在全国多地瞄准冲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赛道上,成都如何抢冲刺?《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要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焦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网络等六大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数字经济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实际上与多个细分行业交叉渗透,地方政府谋局本区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在“既定路线”确定同时,在未来的具体实践过程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产业思路可以进一步打开。

在上述六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外,《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还明确,成都将发展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数字化食品、数字医药健康、金融科技、数字文创等七大新兴优势产业,布局量子科技、光刻设备、6G通信、脑科学、XR扩展现实、隐私计算六大数字经济未来赛道。

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到,要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部分业务环节实现“完全自主研发”,而成都已经有企业在追赶。成都企业英诺达正在瞄准国产EDA软件研发,在商业模式上进行EDA软硬件上云的全新模式探索,企业的目标就是瞄准实现完全自主研发。

“公司研发投入超2500万元,合同金额超4000万元,人员规模超50人,EDA研发团队成型。”英诺达市场和业务拓展部副总裁马超透露,2022年,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自研EDA产品打入国内领先企业,新一代产品也已立项,第一季度销售完成全年任务三分之一,与国内一线设计企业建立起了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要构建好

“底座”、“主线”和“场景”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也关注到成都数字经济的最新规划,“整体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要打牢产业底座,把握产业主线,谋划好产业的关键应用场景,要以系统思维谋局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跳出来看,更应该坚持‘眼光向外’,尤其注重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相关城市一起做大数字经济规模。”

在颜阳看来,产业“底座”涉及一些基础性的研发项目,“在这方面,成都的产业部门应该和本地高校院所一起系统梳理出本地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性研究项目,针对某些关键技术进行协同攻坚,在此过程中,可引导一些高校学生参与进来,在本地逐渐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的人才培养梯队,这是成都数字经济产业长远发展的一大支撑。”

数字经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产业触角很多,在颜阳看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就是数字经济的“主线”。“成都大力攻坚六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例,成都提出重点发展核心基础软件、共性支撑软件、工业软件、网络信息安全软件等高端软件及大数据,比如,在工业软件环节,国内仍需加快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那么,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细分领域,成都未来能否形成行业突破,补齐行业短板,然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这些考量须纳入产业发展中。”

“建议成都借助算力优势,研究如何在本区域乃至成渝地区打造出一个相对统一的数据要素流通市场。”颜阳还表示,当前各地都在提元宇宙,建议成都前瞻研究元宇宙,在这一赛道形成一些明确的“打法”,比如,在消费端进行探索、实践,形成可视化、可感知的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很大的特点是通过高能级创业诞生高能级企业,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领军人才,数字经济发达的地方,首先是有大量的数字化人才集聚,吸引人才是最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成都还要继续研究高能级人才的需求是什么,比如,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空气、优质的教育、完善的医疗、繁荣的商业。”长城战略咨询成渝总监徐光宜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原标题:力争2025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4% 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如何“冲刺”?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