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体育公园藏着什么样的“低碳”秘密?

2022-04-19 08:06  来源: 成都日报

a20b9938-303f-4924-aa39-e4d547175a60.jpg

▲凤凰山体育公园场馆内部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篮球决赛场地凤凰山体育公园,实地探馆后体育“名嘴”、著名体育主持人韩乔生直呼:“这是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体育场馆,在贯彻低碳环保理念方面,更是走到了世界前沿!”

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的重要比赛场地,凤凰山体育公园到底藏着什么样的“低碳”秘密,值得韩乔生老师特别点赞呢?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亮点A:设计环节

BIM建模,污染物在现场销声匿迹

“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贯穿了凤凰山体育公园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的每一个环节,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BIM全过程应用。”凤凰山体育公园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李峰在做客《金牛·俊彦SHOW》时曾透露。

何谓BIM?

据介绍,BIM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它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其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 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特点。

凤凰山体育公园通过BIM建模,提前解决了管线碰撞和标高需求,避免材料的浪费。预制弧形管道、装配式机房的应用,采用工厂化预制,现场实现了零切割、零焊接、零排放、零污染。项目也因此获得2020年度AEC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大型施工类项目冠军、第十四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

亮点B:建设环节

索模结构,节省四分之三的钢材

谈到“低碳”,就不得不提到凤凰山体育公园足球场的索膜结构顶篷。这是到目前为止全国最大的足球场索膜结构顶篷——投影面积为25000平方米,呈现一个不规则的曲线,北边高、南边低。

为什么会采用索膜结构?这样的设计又有什么好处?黄朝阳为记者解了密——不同于当今世界上大多同类型的场馆基本上采用的钢架屋盖系统,索模结构最大的优点就是它的结构非常轻盈,相比用钢结构来做顶篷,可节约四分之三的钢材。

同时,相对于传统钢结构,索膜结构还有几大优势:首先是透光率更好,可以让更多的阳光透过膜照射到足球场,有利于草坪草的生长;同时,ETFE膜有防眩光、防紫外线的功能,在拥有约40%透光度的同时过滤掉部分直射阳光,极大地提升观赛视觉体验;膜的表面很光滑的,通过雨水冲刷便能实现自洁功能,减少了清理工作量;此外,此膜寿命长达25年,运营成本可以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亮点C:应用环节

低碳应用随处可见,细微处更显功力

“低碳应用在凤凰山体育公园随处可见,比如雨水收集和再利用,节能照明、清洁能源使用……”带着记者巡馆,成都城投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陆立卓一边走一边介绍。在一处绿植前,陆立卓停了下来。她介绍,就在此处,地下埋了一个25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收集的雨水主要用来冲洗广场、绿化浇灌、清洗地下车库,进行收集再利用。

“就连我们的植物浇灌也有秘密,不同于传统的喷灌,我们采用了微喷灌,而且我们在地下埋设了土壤湿度传感器,下雨的时候系统是会自动停的。”指着草坪里不起眼的浇灌设施,陆立卓解释说。

在灯光方面也有讲究,陆立卓介绍,整个项目的灯具全是采用LED节能灯,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均可远程控制;所有楼梯里面的灯都采用声控,节能总量非常可观。

此外,室内新风、地下车库均通过传感器自动感应启动,场馆卫生间均选用节水型卫生洁具,智能梯控系统,环保吸音材料,每个细节的运用均体现低碳理念。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刘飞

摄影 魏麟潇

原标题:凤凰山体育公园藏着什么样的“低碳”秘密? 细节显功力 设计有高招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