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头部量化私募也扛不住了:百亿级灵均投资旗下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公司回应来了!

2022-04-20 16: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疲弱,尤其是近期市场剧烈调整,使得头部量化私募也扛不住了?据渠道人士消息,百亿量化私募灵均投资旗下部分产品已跌破预警线。

对此,灵均投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该产品单位托管净值低于预警线0.85元,但因期间有分红,截至4月14日的累计托管净值为1.0243,仍然高于1。

灵均投资表示,今年以来的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16%,中证1000指数下跌20.61%,而公司产品回撤幅度为9.66%,实现了灵活对冲的功能。灵均投资表示,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经在根据市场情况提前调整募集节奏、并持续迭代策略,把改变主动做在了前面,并不是被动应对。

头部量化扛不住了,灵均投资旗下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

随着市场的调整和缩量,成交低迷,目前的市场连头部量化私募机构也扛不住了?

据某渠道提供的信息显示,灵均投资旗下的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不过,灵均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单位托管净值低于预警线0.85元,但因期间有分红,截至4月14日的累计托管净值为1.0243,仍然高于1。

该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的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16%,中证500指数下跌16.75%,中证1000指数下跌20.61%,而灵均的产品回撤幅度为9.66%,实现了灵活对冲的功能。此外灵均投资针对权益市场波动较大的特点,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经在根据市场情况提前调整募集节奏、并持续迭代策略,把改变主动做在了前面,并不是被动应对。现阶段,公司会严格按照产品合同约定执行相关投资操作。但灵均一定不忘初心,加快投研迭代,长期做好业绩;公司接受批评,改进产品设计,做到与投资人、渠道客户共进退。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剧烈,尤其是3月以来波动加大,使得部分头部私募旗下私募产品遭遇较大幅度的回撤,个别产品回撤幅度甚至有20%左右。市场出现剧烈调整,使得市场投资者的态度更为谨慎。从市场成交量来看,近期明显缩量,而成交活跃是量化私募赖以生存的条件,市场缩量对量化私募打击重大。从近期量化私募发行产品情况来看,备案数量急剧降温,去年表现抢眼的量化私募在今年似乎风光不再。而这一现象无疑也与近期量化私募业绩回撤相关。

在市场出现较大回撤的背景下,量化选股、指数增强策略的业绩面临一定压力。不过市场中性策略、CTA策略因为与股票市场相关性不大,反而影响不大。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业绩展示的5379只量化产品整体收益为亏损4.12%,其中1916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35.62%。正收益产品中,12只收益超过50%,115只收益介于20%~50%之间;负收益产品中,11只跌幅超过50%,244只跌幅介于20%~50%之间。

担心被强平,曾有多家百亿私募谋求调降预警止损线

在市场剧烈调整的背景下,私募基金业绩回撤在所难免,其中价值投资策略的私募基金业绩回撤尤其明显,部分产品净值趋近预警线,一个波动就会被迫平仓。某百亿级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有多家百亿私募主动与渠道和投资者协商调降产品预警线、止损线,其中不乏量化私募。尤其是在3月上半月的调整中,一些百亿级私募旗下高位建仓的次新基金产品,因净值碰触或跌穿预警线/止损线出现强制性减仓现象。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夏盛尹告诉记者,预警线、止损线的设置初衷是想保护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把最大亏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是“双线”的约定在行业发展中一方面能提高投资者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对管理人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私募产品设立预警线、止损线,应进行风险测度考虑尾部风险,在极端情况下能够挽回和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特别是在产品成立之初是有存在价值的。根据策略特性管理人会进行仓位管理、打安全垫等操作,更加谨慎,同时管理人也应接受相关法规约束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夏盛尹同时也认为,预警线、止损线的设置也是双刃剑,如2015年、2018年及今年市场大幅回调行情下,很多股多类基金净值大幅下挫,由于预警线和止损线的设置使得基金经理在接近双线时会强制被动减仓,从而加剧了市场波动,但若后市反弹低仓运作又会踏空行情,对恢复净值会有较大的影响。结合不同的基金策略、历史复合业绩表现、以及市场当前形势与客户进行充分沟通,管理人通过资金跟投、降低或取消相关产品管理费等手段提升客户信任和表态信心是可以尝试的,但是在极端行情下客户的持有体验差、沟通难度较大,需要做好客户的预期管理。

夏盛尹表示,比如指增产品,本身有满仓操作的策略特性,在当前500指数PE处于历史2%极值的情况下现在出局,很可能割在底部错失反弹。而股多类基金持仓集中、风格不一,管理人的沟通难度更大。私募产品成立之初在策略风险测度的基础上设置预警线、止损线,是能够起到保护投资者作用的,毕竟产品成立不久就无法经受市场的考验,本身管理人的能力也会存疑,同时“双线”产品也适应一部分较为稳健的投资者,能提高私募产品的接受度。如果全部取消,一方面不利于市场产品选择的丰富性,另一方面存量产品的沟通成本也很高,不是很现实。

编辑:卜小燕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