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项科技产品现场对接!菁蓉汇·科技赋能大运专场活动举行

2022-04-21 08:15  来源: 红星新闻

4月20日,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和大运会执委会场馆运行部、市场开发部、信息技术部联合举办的菁蓉汇·科技赋能大运专场活动举行。成都大运会部分重点赛区、40个场馆以及28家企业代表现场对接。

为成都大运会办赛、参赛、观赛提供科技支撑,为大运会各场馆与科技型企业搭建对接桥梁,推动科技产品和技术赋能成都大运,此次专场活动通过座谈会+项目展示的方式,28家企业的37项科技产品现场与大运有关赛区(场馆)交流对接,涉及赛事防疫、辅助训练、智能服务、赛事应急等4个方面。

筑牢“安全防线”

记者在项目展示区看到,两台正在工作中的空气消杀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是来自中物院成都中心的银河卫士柜式气溶胶系列空气消杀机。中物院成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银河卫士柜式气溶胶系列空气消杀机采用先进的光电耦合复合消杀技术,可完全实现人机共存。具有广谱消杀功能,对于冠状病毒、脊质灰病毒、枯草芽孢病毒、流感病毒等消杀率可达 99.9%以上,并可以有效消解空气中的异味,甲醛等有害成分。“运行过程中零排放,零污染,无滤网,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同时,还采用独特风道设计,减少二次污染。”

同空气消杀机一起亮相的,还有消杀垃圾桶。“同空气消杀机一样,垃圾桶具有广谱消杀功能,可以在五秒内完成废弃物自动消杀,消杀完成自动停止。”该负责人说道,消杀垃圾桶可对废弃物进行渗透性、无死角消杀,无滤网、零污染。同时,具备氧化因子的制备和消解功能,实现零排放。

针对智慧安检,成都西交瑞为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防疫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安检可视化平台,基于CT、毫米波等安检产品,以及防疫电子哨兵/健康码测温智能防疫一体机、防疫健康码扫描终端等。“我们相关产品已在机场得到广泛使用。目前,也正在结合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多场景下的智慧安检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现场还有具备内置的喷雾消毒系统和紫外灯消杀毒系统的清洁消毒机器人、能高速有效杀灭空间内各类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杀新冠净化器等产品,这些科技能够提供多方位防护,筑牢赛事“安全防线”。

▲银河卫士柜式气溶胶系列空气消杀机

体验“智能体育”

现场的一块乒乓球台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记者看到,一位体验人员正在用智能乒乓球台打球,一旁的显示屏在不断用语音提醒该名体验人员“伸小臂”。成都艾尔帕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智能乒乓球教练系统,“如果你的动作不规范,比如小臂的夹角太大或太小,系统就会提醒你伸小臂或者收小臂。”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训练结束后,系统还会给出测评。他指着显示屏上的测评说:“比如这名体验人员的上身前倾、肘关节内外的数据很好,但大小臂夹角、右腿弯曲、肘关节前后等数据就不好,对于这些动作不规范的项目就可以针对性训练。”

据介绍,这款智能乒乓球教练系统是一款人工智能的运动教练系统,包含了“智能评测”“智能教练”“模型制作”三种模式。系统通过深度相机进行动作捕捉,并结合自主研发的三维重建,动作识别,模型比对等算法,对运动者的运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分析,并给出科学的建议和指导,从而帮助学员完成训练。系统降低了训练成本,提高了训练效率,并且数字化的训练过程也更加的科学规范,实现科技为运动赋能。

▲智能乒乓球教练系统

关机时是一面镜子,开机即“变身”健身神器——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FITURE魔镜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了解,FITURE魔镜通过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同时结合高密度AI传感器,捕捉人体运动轨迹,AI智能教练将实时检测并纠正用户的每个动作,确保训练动作的规范。“不仅包括瑜伽、有氧舞、HIIT、拉伸、体态纠正等,还包括太极。”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运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人,都可以通过魔镜上的课程,打一组太极拳,“零距离”体验中国文化。同时,针对运动员也可以进行专门的拉伸课程来放松。

此外,还有觅跑24小时智能健身舱、掌上大运终端、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平台……在展示区,科技感满满的新技术、新产品正带来全新的智慧服务新体验。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

原标题:37项科技产品现场对接!菁蓉汇·科技赋能大运专场活动今日举行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