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二医院:核酸检测报告后的幕后英雄

2022-04-21 11: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晏川 记者刘杰)4月20日报道 “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请出示您的核酸报告”“太好了,我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自疫情爆发以来,“核酸检测”不知不觉成了人们口中最常提起的四个字,一份结果为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不仅成了人们行走各地的“通行证”,更成了大家心中的“定心丸”。而在它的背后,是无数检验人不分昼夜的“战斗”。

今年49岁的陈科敏主任作为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医附院彭州分院检验科的“领头羊”,有着丰富的检验经验和较强组织能力。为应对激增的工作量,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她每天无论再忙再晚,都会询问检测中遇到哪些问题,再连夜把出现的问题整理归纳。凭借着这份严谨和坚持,她带领着检验科的“战士”们与时间赛跑,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严把病毒检验关,为人民健康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守护屏障。

1

“在实验室坐久了,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对肩颈部、背部和腰部都是很大的挑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辛苦……”熊梦雪是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师,也是一位刚当上母亲的90后。因核酸检测人数急增,还没有休完产假的她和同事们便担起战“疫”的重担,投入核酸检测的本职工作中。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乳胶手套……全副武装往实验室一坐,常常就是八九个小时。“工作期间我们不能喝水吃东西,也不方便去洗手间,只有在中途换衣服的时候一次性解决,然后再穿上防护服接着干。”熊梦雪说。即便是雾气模糊了护目镜,汗水浸透了防护服,他们也必须克服身体的不适,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因为他们深知,手中检测的不仅仅是一份样本,更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健康和这座城镇的平安。

在PCR实验室内,覃绍余、杨静、赵军等15位检验人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核心工作区。高效、准确地出具每一份核酸检测报告,是他们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通常标本被护送到实验室后,首先签收录入至信息系统,然后是提取核酸、配置试剂、加样,最后才进行上机检测。除了上机检测,这其中的每个步骤都是手工操作。就拿提取核酸来说,检验师需要快速连续地拧开上千个盖子,戳上千个枪头吸取上千个标本,然后再打掉上千个枪头,拧住上千个盖子。拧一个盖子容易,拧上千个盖子可不容易,手指拧得发疼了起水泡了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每个班次两个人一组,一组换下去休息后,另一组马上就顶上去,确保所有的标本在24小时内都能出结果,最多的一天是高达两万余份的核酸检测。”检验科主任陈科敏动情地说,“满负荷运转给不少同事身体带来不适,但在疫情面前,我们检验科整个团队没有任何推诿,都在咬牙坚持着。”

检验科作为医院重要的医技科室,除了承担核酸标本的检测外,还肩负着全院所有门急诊、病区的日常检验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完成辖区内各类人群核酸标本检测31万余份。也许你看不到他们真实的面孔,但在每一份核酸报告的背后,都是他们汗流浃背、无悔无怨的付出。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是真正的幕后英雄!(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