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堂县再添两处“天府绿道科普点”

2022-04-21 17:1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4月21日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天府绿道科普点位建设,实现天府绿道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4月12日,成都市金堂县科协会同县住建局对成都淮州机场、甘御兰铁皮石斛产业园2个“天府绿道科普点”点位进行了授牌,天府绿道科普点是指在绿道及附近(从绿道到点位步行在15分钟内)的建有科普设施、具备科普服务功能、能开展科普活动的场所(馆),经命名后向社会公众开放。

1

据了解,成都淮州机场航空航天科普研学教育基地以川内首个对公众开放的A1类通用机场为平台,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坐落在的龙泉山下沱江水畔,打造了红色航空文化长廊、机场运行观感空间、未来机长进阶养成会馆、空中交通科技中心、飞行爱好者露营地、竞技人才孵化园等实景,是最具特色的“全开放、实景化、沉浸式”航空航天科技文化传播基地。

2

甘御兰铁皮石斛产业园,占地面积近千亩,投资额1.2亿,开创了省内大规模仿野生种植的先例,已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和有机农产品双重认证,自建有高标准、高洁净的铁皮石斛苗组培中心、恒温驯化中心、铁皮石斛种植园区和良种繁育研究中心,种苗年繁育量达50万瓶,驯化种植存活率达到95%。目前已拥有组培工厂化快繁技术体系、规范化种植SOP体系、GAP基地建设技术方案、仿野生种植SOP体系、防治病虫害中药组方等多项产业化专用技术。园区立足“公司+科研+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农民土地、房屋、劳动力和企业资金、技术和市场资源为合作纽带,构建企业、资本与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成功带动周边农户200余人实现就业及创业。园区已成功举办5届甘御兰铁皮石斛养生旅游节活动,景区及周边农户人均旅游增收1000余元,累计吸引游客7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

3

4

截至目前,金堂县已授牌7个“天府绿道科普点”。下一步,金堂县科协将会同县住建局成立绿道科普专家智库,建立政府、社会、专家等多方力量共同组成的工作平台,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强力推进绿道科普战略实施。同时将继续丰富科普点位类型,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实现生态价值、科普价值、文化价值等创造性转化,从而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图片: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