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丹蒲名快速路一期工程贯通仪式举行

2022-04-22 18:5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4月22日报道 4月22日,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重大项目,蒲丹快速路一期工程、蒲名快速路一期工程贯通仪式在成都市蒲江县举行。

两段道路的贯通形成了蒲江绕城过境通道,彻底改变了过境车辆穿场而过的困境。待二期工程完成后,可实现蒲江和名山、丹陵的互联互通。

本次建成通车的蒲丹、蒲名快速路(一期)项目,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首批15条打通“断头路”项目之一,是成都市连接眉山市和雅安市、成都都市圈连接三州、川南地区的快速通道,两条路建成通车对完善都市圈乃至全省路网结构,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负责人表示,蒲丹、蒲名快速路(一期)的建成通车,必将进一步提升成都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发挥成都都市圈“极核”和“主干”作用,进一步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促进成眉、成雅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及人才、技术等交流,为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为企业发展带来极大机遇。

1

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蒲江举措

蒲江地处成都市南大门,与眉山、雅安三市接壤,是“进藏入滇”的咽喉要道,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蒲江县委县政府积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扎实推进蒲江、丹棱同城化发展。在基础设施共建方面,大力协同推进川藏铁路、都市圈环线铁路、都市圈环线高速规划建设,积极打通城际“断头路”。

蒲丹快速路是落实省委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蒲江举措,是成都西控区域连接眉山地区的物流大通道。

3

蒲丹快速路一期工程起于蒲名快速路笔架山附近,止于鹤山街道涧水桥,与现有S401相接,路线全长7.082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蒲名快速路一期工程起点接成新蒲快速路蒲塘路口,终点与蒲丹快速路一期顺接,路线全长3.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

蒲名快速路是成都市规划“3环19射8联”市域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规划的蒲江铁路物流港连接雅安地区的重要物流通道。该项目一期工程起点接成新蒲快速路蒲塘路口,终点与蒲丹快速路一期工程顺接,路线全长3.1公里,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

蒲丹蒲名快速路一期工程的贯通,形成了普通国省道蒲江绕城段,彻底摆脱了过境车辆穿越蒲江县城的困境,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国省道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同时一期工程板栗坡大桥、西门沟大桥、望峨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难点工程的顺利完工,也实现了两条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的重大突破,为加速全面完成后续工程,实现成都至雅安、眉山地区快速通道的全面贯通奠定了基础。

2

同城化建设更进一步

蒲丹蒲名快速路一期工程的建成,寄托着蒲江、丹棱、名山三县人民群众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搭建起了携手共进的发展之路,不仅给沿线市县发展带来空前机遇,而且对加强三市三县产业融合、推动产业互补发展,促进成眉同城化、成雅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蒲江县而言,不仅极大改善重载交通穿城而过的困境,而且对重塑蒲江对外交通格局提供了强力支撑,更为蒲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迸发新活力注入强劲动力。

同日,一件事关成都蒲江县与眉山丹棱县的民生喜事在丹棱县举行。成都蒲江县与眉山丹棱县同城发展交通合作项目之一丹蒲快速通道暨丹蒲城际公交通车仪式也在4月22日举行。

据了解,这条城际公交开通后将大大方便两地居民出行,拉近成眉同城化生活圈,加强成眉经贸往来。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