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文旅“破圈” 四川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22-04-23 13:5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4月23日报道 4月22日,四川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四川省旅游学校黄龙溪校区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沉浸式+”业态正式纳入文旅学术研究范畴。

研究中心由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社科院田园牧歌研究院、崇州市人民政府、成都蜀州沉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构建沉浸式旅游理论基础、总结沉浸式旅游发展经验、构建沉浸式旅游典型模式、输出沉浸式旅游价值品牌,打造中国沉浸式旅游的智库平台、孵化基地和展示窗口。

mmexport1650656545254_副本

据介绍,未来,研究中心将建立一个“产、学、研”为一体的沉浸式旅游学科教育和科研新高地,以成都街子“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武侠小镇”的实践为基础,总结出一套集策划、设计、商管、运管、管理为一体的“味江模式”;创建一个以四川特色文化等为核心内容的“川派全域沉浸式旅游”研究和策划品牌,并以此形成“沉浸式旅游目的地”集群,绘制成为一张“川派沉浸式旅游地图”;通过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做好景区内容赋能和文化扩展,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沉浸式旅游景区IP宇宙。

mmexport1650656549798_副本

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研究中心还将以学术研究、策划输出、产业助推、学科建设为规划,探索总结沉浸式旅游业态的发展规律与演进方式,形成以科研论文、专著等主要科研成果,并申报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联合深度拓展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参与文化旅游景区、文旅产业园、商业综合体的沉浸式策划和规划方案、内容打造、运营模式定制等深度开发,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整合沉浸式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产业联盟,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产业发展相关论坛,建立理论输出阵地,拓展沉浸式旅游专题培训业务;并以“文化赋能、历史铸魂、智慧旅游、线上线下融合”为基点,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的资源内涵,不断挖掘历史、文化与旅游,发展融合经济,拓展“沉浸式旅游”全新学科建设。

据了解,7月中下旬,研究中心将举办全国性质的沉浸式旅游研究论坛,围绕前期成功项目的实践经验,正式发布研究成果,开展交流合作,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现场,四川省旅游学校与成都蜀州沉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崇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