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双碳”新赛道!成都金堂诞生全球首家正极材料行业“零碳工厂”

2022-04-24 15:2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4月24日报道 2022年4月24日,成都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国际权威机构SGS颁发的达成碳中和宣告核证声明证书,这意味着全球首家达成“零碳”的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在成都金堂诞生。

1

据悉,巴莫科技是一家在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是世界级的高端锂电池材料供应商、电池材料解决方案提供者。自2015年落户金堂以来,成都巴莫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通过践行“六化”全生命周期模式、实施“零碳工厂”计划,携手全产业链共同推进减碳减排,助力成都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据悉,SGS是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此次获颁证书标志着巴莫科技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权威认可,也充分展现了“双碳”目标下的金堂担当。

政策多重叠加,发展“东风”更加强劲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市委聚焦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动员部署,为金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金堂成为四川省6个试点县之一、成都试点县唯一,被赋予全面打造碳中和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光伏城市建设的重大使命。2022年1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金堂县发展重心—成都淮州新城明确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优惠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不断落地的独特政策,正推动金堂优势产业和城市加速蝶变。

2

靶向精准精细,产业“主脉”更加畅通

近年来,金堂县围绕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招强引优,先后聚集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宁德时代等规上企业190余家,其中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度已超过73%,建成了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作为成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金堂县自觉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以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锚定以绿色制造为龙头的“133”现代产业发展路径,链式攻坚、靶向发力,持续推动晶硅光伏、新型锂电产业两大主链集聚发展,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和绿色食品四个产业能级提升,加快培育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制造基地。

举措务实创新,招引“亮点”更加凸显

项目兴则城市兴,项目强则城市强。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金堂县便召开了专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吹响了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打造绿色制造先锋城市的“冲锋号”,掀起了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新热潮。为此,专门成立了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个“链主”企业、一名“链长”牵头、一套项目工作组推进、一名具体责任人负责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不断凝聚放大工作合力。同时,紧扣晶硅光伏、新型锂电等重点产业链,深度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按照“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配合的模式,深入开展链主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互联网招商。今年以来,成功引进投资国家电投、鼎禄投资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链重大项目及核心配套项目,为打造绿色制造先锋城市持续注入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