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城市有机更新 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2022-04-24 15:3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蒋丹 记者刘杰)4月24日报道 城市就像一张名片,对外展示形象,对内托举民生。3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了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方案》提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城乡融合更为深入,率先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1

助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围绕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福地、大美小城”目标,当前,蒲江正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提升行动”,通过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新消费场景营造,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体验商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完善重大基础设施,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宜人、生活方式更舒适、出行方式更便捷。

2

植入多元场景 老广场变身新街区

“现在出来遛娃方便多了,周围的花花草草也很漂亮,还有专门的儿童乐园,离家也很近,基本上每天都要来这里。”在世纪坊公园,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侄女今年5岁,以前对遛娃的去处很是苦恼,现在这里不光小孩喜欢来,我们大人看到环境好了,心情也很舒畅。

3

不仅环境变美了,遛娃方便了,蒲江世纪坊公园街区提档升级打造后,还注重引育新型消费业态,全方位营造现代城市场景,更好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让城市焕发生机、增添活力。

“我特别喜欢书店的休闲区,在这里一杯清茶、一本喜欢的图书,书香伴着茶香,可以静静地享受阅读。”位于世纪坊公园街区一隅的新华文轩蒲江店焕新开业后,摇身一变成了一座温暖、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书屋,在咖啡区靠窗位置,伴随着袅袅茶香,市民周雯正享受着静谧的午后时光。

4

室外儿童探奇乐园内,彩色秋千等游乐设施齐全,小朋友正在你追我赶地快乐玩耍,笑声充满整个场地;新华文轩书店内,阅读、咖啡、文创、亲子等多元业态共融,400平方米的畅享阅读美空间成了市民诗意的社交据点;樱桃街内,奶茶、冰淇淋等各类美食商家林立,到了晚上更是流光溢彩,人们在举杯碰盏间享受着市井生活的幸福烟火气……,自1月28日世纪坊公园街区正式开街以来,曾经承载着蒲江人民20多年文化需求和时代记忆的世纪广场,如今摇身变成了人们争相打卡的世纪坊公园街区,实现了从老广场到新街区的华丽蜕变。

5

“世纪坊公园街区作为城市‘会客厅’,全方位提供旅游休闲、购物娱乐、健康生活等多功能一体化服务。世纪广场定位为休闲社交场景,重点打造文化、社交、市集等业态;中节能mail及街区为时尚消费场景,主要发展品质生活、休闲娱乐及家庭亲子业态;体育中心则为活力健康场景,重点发展体育配套及体育衍生业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期呈现2.6公顷综合性公园、2公顷主题公园、780平方米口袋公园、1.5千米漫步林荫道;远期规划3公顷社区公园、0.5公顷口袋公园、4千米漫步林荫道,着力塑造“生态福地、大美小城”的公园城市场景生活样本。

6

保留城市基因 新地标承载老记忆

努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城市有机更新的本质是提质增效,推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实现建筑品质的改善,但最重要的还是人的感受。

“打造后,消费场景多了不说,颜值更美了,记忆也都还在,那个罗马柱,以前我们经常在那玩。”看着眼前被鲜花景观包围的广场,市民张月华忍不住点赞,城市的变与不变都在其间。

李志军摄

李志军摄

黄力波摄

黄力波摄

乡愁的记忆不止在世纪坊公园,“红墙青瓦的四角仿古楼、朱红色的木杆、条石砌筑的古城墙……”,在西河河滨景观建设项目点,这里勾勒出了千年古县的味道,也引起了市民的悠悠乡愁。

“望江楼、湧泉楼等这些历史记忆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重现,也很能勾起我们的记忆,特别是像湧泉楼,它上面的湧泉的“湧”字,虽然现在的人很少用这个字,但在这里确是一种历史回忆。”今年69岁的张大爷说,自己是省外人,在蒲江工作生活了30多年,看到城市功能在一天天地完善、更新,城市的记忆也得到了保存,在蒲江生活也很有归属感。

据了解,西河河滨景观建设项目不仅增加了儿童广场、驿站、鹤鸣茶屿等满足市民生活的场景,同时,对文物建筑湧泉楼进行了原址重建,新建了望江楼、风雨长廊,多角度展示蒲江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了留住市民记忆、留住悠悠乡愁,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各项目点在避免‘大拆大建’的原则基础上,对重要节点及功能空间进行整体提升,对市民记忆中的标志建筑进行了保留、重建,让新地标依旧承载老记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罗国建摄

罗国建摄

阎登涛摄

阎登涛摄

点面串联更新 拓展群众“幸福地图”

宽阔平整的沥青路、翠绿笔直的水杉、路面上车辆来来往往……这是近日在县城区往朝阳湖方向出城道路加宽段看到的场景。

县城区往朝阳湖方向出城道路作为通往朝阳湖镇、成佳镇等西部区域的重要通道,又是沿线群众日常出行的主要通勤道路,串联起飞仙阁、朝阳湖景区、成佳万亩茶园等人文和自然景观,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

“路修好后,我们第一次走这里过,道路畅通了,人行也很安全,交通环境也很好,希望蒲江再继续向前发展。”今年74岁的陈吉明大爷说,自己住在县城区,喜欢健身的他经常约着伙伴徒步到樱桃山景区,以前经过这段路,双向两车道,车多道路拥挤,人行很不安全,现在道路加宽后,第一时间就与伙伴来体验下。

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为了让城市形成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不光蒲江县城区向西出城道路改造加宽,以世纪坊公园街区为辐射点,实施的朝阳大道、鹤山北路城市道路空间一体化改造项目也在加快实施。

“我们首先选择了县疾控中心、驭虹路移动公司、黄家庄三个点位进行样本打造,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最终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城市主干道公共空间,培育城市新业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张天一摄

张天一摄

西河河滨景观建设项目加快实施,蒲江大桥计划今年9月建成通车,蒲丹快速路、蒲名快速路等建成通车,老旧建筑、小巷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蒲江,这样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项目工程越来越多。

根据《蒲江县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方案》,蒲江城市建设提升行动拟建在建项目49个,储备项目38个,总投资533.68亿元。其中,城市片区有机更新类71.5亿元,公园及景观打造类29.86亿元,河道管网类13.66亿元,交通路网类253.02亿元,综合类及其它165.64亿元。

蒲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蒲江将继续通过留改建的方式,着力推进东片区“东门城市客厅”、南片区“南门活力田园”、西片区“西门高铁新城”、北片区“北门文体生活”4个门户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打造更多展示公园城市场景生活的蒲江样本。

长远而言,成都蒲江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主动融入“双碳”国家战略,引领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抢抓国家世纪工程川藏铁路建设机遇,规划建设蒲江铁路物流港,构建“三高五轨五快”大交通网络通道,加速成为成都向南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口岸枢纽,加快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乡形态独具特色、城市品质更有魅力的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福地、大美小城”。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