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四川版权宣传大使、网络作家袁野:让支持正版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

2022-04-24 18:33  来源: 川观新闻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

4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版权局获悉,4月20日至26日,四川省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知名网络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省网络作协主席袁野(笔名“爱潜水的乌贼”)受邀担任宣传大使,为版权保护发声,拒绝盗版,维护原创作者和读者的权益。

据介绍,四川省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版权产业大发展,治蜀兴川建新功”。近年来,全民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但仍有待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中就特别指出版权保护的重要性。盗版猖獗不仅造成原创作者、正规网站以及相关产业链的经济损失,更严重损害了作者的创作热情,干扰了行业发展秩序,给网络文学以及整个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作为网络作家,成为保护版权的宣传大使,袁野坦言很荣幸,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我们的版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袁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大对支持正版的宣传工作,让支持正版的意识逐步被大多数人接受。“就四川而言,我们应该首先加大法律方面的援助,同时需要有政策上的措施,比如让打击盗版的专项行动常态化。”同时,袁野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监管力度、宣传力度和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形成自上而下综合治理的常态,从盈利源头斩断盗版利益链条。“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作家可以提交严惩盗版行为、严厉打击滥用避风港原则的互联网大公司的议案建议。”

袁野透露,网络是盗版猖獗的地方之一。“有的互联网大公司滥用避风港原则,为盗版提供便利甚至直接支持。”作为作家,有时候面对这样的处境是很无奈的,“势单力孤。”袁野叹息,每一个优秀的网文IP从构思到创作,都需要花费作者无数的精力,每一个宏伟的世界有趣设定的背后,都经过了原创作者无数次的打磨。“盗版和抄袭一来,每位创作者的呕心沥血就白费了。没有好的版权保护,这会扼杀创作者的积极性,让有志于此的人止步,让创作变成一潭死水。”谈及此,袁野很痛心。

最后,袁野提醒广大读者也要行动起来,认准原创者和有授权的转载者,支持正版,拒绝盗版,举报盗版,让盗版无处遁形。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