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共建价格监测协作机制

2022-04-25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四个方面加强价格监测合作

一是合力建设不断优化的价格监测体系

二是合力建设联通共享的信息平台

三是合力建设专业人才的培训基地

四是合力建设创新求实的研究系统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围绕齐心协力提高价格监测水平,推进价格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经成德眉资协商,四地价格监测部门共同签订了《成德眉资价格监测协作机制协定》。据悉,这是全国价格监测系统首个多城市间的合作机制。

协作机制明确了成德眉资将从四个方面加强价格监测合作:

一是合力建设不断优化的价格监测体系。共同依法制定统一的价格监测规则和监测办法,创建覆盖四市的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等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价格监测系统,共同研究部署全域专项价格监测。

二是合力建设联通共享的信息平台。以建设“智慧价格监测”为目标,以四市价格监测数据等为基础,形成互联互通的价格监测信息交换机制,依法设定价格监测工作信息共同公开内容、范围、时间,建立健全信息资源管理标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建立科学实用的价格监测预测预警模型,加强跨地区、跨部门有关价格监测数据的关联比对分析,为各市增强价格监测能力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是合力建设专业人才的培训基地。集合四市培训专(兼)职价格监测人才之经验,打造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水平价格监测人才队伍,创建专(兼)职价格监测人才库,着力培养和储备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专(兼)职价格监测能手,推进各市专(兼)职价格监测人才交流合作,打破地域界限,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挂职、交流,促进四市价格监测水平共同提高和价格监测工作创新发展。

四是合力建设创新求实的研究系统。建立上接国家和省级价格监测主管部门、下联区(市)县价格监测单位、横跨四市的综合研究网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及共享,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预警研究、线上价格监测等新问题新要求为课题,组织四市价格监测系统内外的专家能手联合攻关,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联合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总结分析国内外价格监测案例研究合法合规、行之有效的价格监测新方法、新举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