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西部知识产权高地,成都高新区启动成渝地区专利开放许可发布

2022-04-26 09:31  来源: 红星新闻

4月25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在菁蓉汇举办“打造西部知识产权高地暨‘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活动。

活动现场,成都高新区推出第三届“金熊猫”高价值专利大赛、《高价值专利培育指南》宣传视频和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地签约等创新活动,其中成渝地区专利开放许可新政引发外界关注。

“我们正加快探索专利转移转化新路径,率先在西南地区推动专利开放许可需求发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面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邮电大学、腾讯、长安汽车等重点高校和企业,征集了包含新材料、生物医药、通信等领域共计421件专利。相信随着上述专利的开放许可发布,将进一步助力成渝两地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

开展成渝地区专利开放许可工作

提升运用效益释放专利价值

为深化知识产权区域协作,助推打造知识产权高地,成都高新区率先在成渝地区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助力成渝两地积极探索区域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专利开放许可是指专利权人在申请并取得专利权后向专利主管机构申请登记,在专利权的有效期限范围内,任何人可以不经与其另行谈判,只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使用费就可以实施其专利技术的一种许可形式。

此外,创新主体通过专利实施、许可、转让、作价入股、质押融资等方式,可以实现技术市场、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之间的有机链接,全面释放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和交易属性。

据了解,对高校院所在成都高新区实施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成果,成都高新区将根据技术合同成交实际到账额,对技术输出方、技术吸纳方、技术中介方,分别按照 4%、3%、3%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 100 万元的奖励。

今年,成都高新区还将通过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并匹配相关政策,希望整合产、学、研、用各类资源,构建成渝地区科技成果要素共享平台,让“沉睡专利”活跃在生产第一线,让中小微企业充分共享创新成果。

担当建设知识产权高地“先锋”

1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表宣言

继3月获批全国首批9家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后,活动当天,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正式宣读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认定公告。

据了解,这是成都高新区又一次成功争取国家级层面特色工作的落地,有助于推动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出口规模增长,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结构,培育区域知识产权服务竞争优势。

此外,当天多家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进行了落地签约,宣布成为联盟会员单位,将积极服务成都高新区+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运用、成果转化等。

活动现场,四川九鼎天元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虹桥专利事务所(普通合伙)、北京柳沈(成都)律师事务所、三环华旭知识产权运营(成都)有限公司等1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还共同宣读“打造西部知识产权高地成都宣言”,表示将急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赋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做强做大知识产权服务,共绘西部知识产权高地蓝图。

当天,第三届“金熊猫”高价值专利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聚焦5G、集成电路、工业无人机产业领域,以赛代评、以赛代育,释放创新价值,以高价值专利培育赋能企业蓬勃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