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深化版权保护 激励创新发展

2022-04-26 11: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近年来,崇州市着力强化版权保护工作组织领导,持续打造版权保护登记平台团队,加大政策支持,优化版权生态,积极探索版权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变现能力,努力在版权保护领域展现崇州风采。

图片1

▲崇州《竹里》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建筑类十佳版权登记作品

持续实施版权宣传“五进”工程

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版权宣传格局。围绕版权知识宣传普及,在深入开展版权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进镇街、进村社“五进”工程基础上,依托市融媒体平台,学校官方网站等,进一步加大“版权宣传进学校”“版权服务进园区”等工作力度,初步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推广的新局面。

持续健全版权服务平台网络

委托市青年(大学生)孵化园着力打造精准高效接地气的版权登记服务模式,深化全市著作权人作品登记保护,设立全市版权登记服务工作站1个,道明非遗竹编版权保护工作分站1个,着力构建面上深化,重点突出的全市版权服务平台网络,近3年来登记保护版权作品3300余件,实现版权作品市场经济价值转换6000余万元;2021年,登记保护道明非遗竹编文创类、研学类、大型户外装置类和生活用具类作品237件,实现市场经济价值转化近2000万元。其中《竹里》建筑类作品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十佳版权登记作品荣誉。

图片2

▲省、成都市版权局调研崇州道明非遗竹编版权保护工作

图片3

▲崇州邀请文创企业、文学艺术界著作权人等举办版权保护沙龙活动

崇州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版权工作站累计实现转换价值7000余万元

崇州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版权工作站于2016年成立至今,不断优化全市版权保护工作模式,健全工作机制,配备专职版权登记服务、版权活动策划等工作人员,定期进行版权登记服务工作人员的外派专业培训学习,制定了完善的相关服务制度,设立全市版权登记服务工作站1个,道明非遗竹编版权保护工作分站1个。

图片4

▲举办崇州文创企业、文学艺术界等著作权人版权宣传培训会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2018年进入四川省版权协会理事单位;2019年,获评年度A级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称号。

图片5

▲举办“创业之路无止境 知识产权伴您行”主题沙龙活动

定期举办版权保护交流沙龙,开展版权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着力于全市著作权人作品保护服务工作,为全市版权培训、版权信息服务、版权认知、版权运用和版权交易等方面提供各项服务,在确权的基础上极力推进版权的市场转化、应用,积极承担政府、企业及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

图片6

▲开展版权宣传进农村活动

截至2021年,累计登记版权作品4500余件,版权作品市场经济价值转换每年持续增长,累计实现转换价值7000余万元。登记保护的建筑类版权作品《竹里》,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十佳版权登记作品荣誉。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