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良田粮用” 一年好景在春耕

2022-04-26 14:1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4月26日报道 正值春耕春管时节,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的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喜看稻菽千层浪,一看就是丰收相”,期盼在希望的田野上有个好收成。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秧苗正在茁壮成长  摄影:张志强

美丽的春耕画卷背后,折射出温江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的不懈努力。

据介绍,温江全区目前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12857亩,分别是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高标准备农田5100亩;成都市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温江片区)一期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2557亩;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2017年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髙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5200余亩。    2021年,温江在万春镇鱼凫、高山、和林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100亩。2022年将计划在永宁街办的杏林、八角、天王、城武社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亩。届时,温江区髙标准农田建设将全覆盖粮食生产区域的集中连片部分,构建粮食生产的地力地利功能保障,实现能排能灌,高产稳产、“良田粮用”的耕地保护与利用。

有了农田基础承载能力,温江迅速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支农。在巩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普及。加强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的引进和示范力度,支持建设智慧农机、无人农场等智能农业应用场景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推行轻简降本、优质高效、绿色高质的粮食生产方式。

同时,推动种粮技术“产学研”一体化,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专家团队,提升科技服务种粮主体的能力。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所为依托,做强温江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种粮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力度。“鱼凫杯"优质稻米品种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种粮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粮食规模化补贴等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进一步激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依法实行最严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