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加强版权宣传服务 促进版权创新利用

2022-04-26 14: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龙泉驿区版权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版权宣传和服务,促进版权创新和利用,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及宣传工作,持续推进版权保护及登记工作,全力打造区内版权服务工作站,协助区内企业申报全国性性版权示范单位。

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版权宣传培训活动

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利用龙泉驿区大型商场的LED显示屏等设施进行宣传,滚动播放“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产权”等宣传标语,强化群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学习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版权服务水平

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先后学习版权登记、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法规;组织相关单位、文创企业从业人员参加版权登记培训和著作权保护培训,不断提升版权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实地走访调研文化产业园。

激励创新,打造区内版权示范园区

龙泉驿区积极开展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加强对重点文创企业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打造了一系列区内版权示范园区,在版权、创新等领域取得丰厚的成果。

图片1

▲梵木艺术馆

梵木文化产业园整体定位为音乐产业-创意设计-影视动漫为产业发展方向, 基于产业定位为了更好服务音乐类、设计类等原创型企业,特地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了四川省版权工作站及成都市数字版权工作站登记账户,可满足文字、音乐、摄影、设计、美术等数十个类别作品登记,数字版权可自动生成区块链链条作为版权登记保障,并设立了线下的版权维权工作站,目前已登记超过100个,音乐版权登记超过30个,摄影类版权超过100个,文字类版权登记30个。

非意欧女鞋馆

▲非意欧女鞋馆

非意欧版权工作站注重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继续加强版权申请保护工作水平,用企业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版权作品推广运用和市场化,传播创新魅力,提升版权作品的社会影响力,持之以恒推动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助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已拥有专利179项(其中156项外观设计和23项实用新型)、版权登记360项,正提交申报登记37项。公司于2019年10月荣获国家版权研发“创意设计奖”,2020年11月荣获四川省版权局“四川省版权示范单位”称号,2022年3月荣获国家版权局“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创意点亮生活丨新西南陶艺文创产业园参展2018温州文博会

▲新西南陶艺文创产业园参展温州文博会

新西南陶艺文创产业园为成都市首批市级认定的文创产业园区,是《西部文创行动计划(2017-2022)》的重点项目。产业园选择与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工作室强强合作,现已入驻包括曾循工作室,李东工作室,李若拉工作室,三人行工作室等20多家工作室。作为成都市版权示范园区,积极组织各工作室学习版权知识,协助工作室进行版权作品登记,让更多人参与到版权保护中来。工作室的加入,也让公司产品不再仅仅局限于平面创作,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产业结构,更大大提升自主版权作品质量和数量。

未来,龙泉驿区将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相关管理规定和措施,全面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