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激发社会积极性 扩大“版权饭”队伍

2022-04-26 14: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图片1

▲2021年,邛崃市开展版权宣传活动

加强版权作品登记保护

激发邛崃市摄影协会、作协、书法协会等文艺协会,以及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崃岭集团、有美巷子等文创企业积极性,推进版权作品登记,促进版权转化,2019年至今,共登记版权作品3500余件,实现作品转化600件,转化率超17%,内容覆盖文字、美术、影视、摄影等多个重点领域,同时在“4.23”世界读书日、“4.26”版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到邛开展版权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文艺创作者、文创企业、非遗文化等版权保护意识。

图片2

▲2021年邛崃市国有企业开展正版软件工作培训会

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扎实开展全市党政机关、镇(街道)、国有企业、卫计系统直属单位、教育系统直属单位推进使用正版办公软件工作,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筹备采购资金、加强培训指导等方式确保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我市党政机关、镇(街道)、国有企业、卫计系统直属单位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杀毒软件正版化率达100%,教育系统直属单位软件正版化率达100%。

图片3

▲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版权登记羌绣6米长卷

推进版权示范基地创建

积极培育我市版权示范龙头企业,大力向成都市、四川省推介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版权成果,成功将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推选为四川省版权示范单位。

2021年四川省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版权保护调研座谈会在华珍博物馆举行,非遗传承人代表、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版权协会负责人、大学相关研究院负责人等齐聚邛崃,调研了解我省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保护需求和版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等,为国家版权局制定《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提供实践参考材料。

同时,用好杨华珍博物馆与华为、爱马仕、星巴克等国内国际大牌授权合作这张金字招牌,积极撬动引领我市其他非遗传承人、文艺创作者、文创企业等版权积极性,促进更多个人、企业加入吃“版权饭”的行列。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