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加大宣传力度 高效推动版权工作

2022-04-26 15:0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022年,武侯区版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版权工作开展。

图片1

▲武侯区-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进校园、进社区”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

武侯区版权局调动区内版权工作服务站力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内容,做好版权宣传,提高群众的版权保护意识。

3月25日,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开发和活动策划部主办,武侯赛区委员会协办的成都大运会知识产权保护“进校园、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武侯祠博物馆西区举行。活动现场通过主题宣讲、专题视频、互动竞答、创意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参会代表全面宣传了成都大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意义、管理和保护范围、具体措施、使用权限、侵权行为和执法查处机制等内容,进一步促进公众对大运会知识产权的认知,并邀请大众主动加入到知识产权保护队伍中,为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图片2

▲武侯区涉音乐作品著作权保护座谈会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武侯区版权局借助媒体传播优势,宣传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内容,选择典型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通过电视、报刊媒体等予以宣传报道,增强经营者的守法意识,震慑违法者。对公众进行有计划的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向公众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使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大众化、普及化。

高效推动版权工作

3月21日,武侯区版权局召开涉音乐作品著作权保护座谈会,专题研究处理涉音乐作品著作权纠纷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并积极探索多元化涉音乐作品著作权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在著作权保护中寻求平衡,建立联动机制,优化科学赔偿标准,推动行业涉著作权侵权纠纷妥善解决,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保护著作权人合法利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融创家版权服务工作站

成都市武侯区融创家青年创业服务协会(简称协会)作为“版权服务工作站”的运营单位,2021年从扩大版权服务场地、引入优秀版权企业、开展版权培训活动、申报版权政策以及进行版权知识分享等方面做好版权服务工作。

扩大服务场地,将版权工作推进至产业社区。2021年,协会将版权服务工作站服务场地扩展下沉到基层街道,为蜀汉文化产业社区文创企业及所在辖区居民、企业以及等提供版权知识分享、版权及版权政策申报以及版权培训活动等,进一步促进版权服务工作开展,增强服务站影响力。

依托协会多处运营场地,在展开企业孵化的同时持续做好版权服务工作。2021年,协会新引入10余家优质原创IP企业进入运营场地孵化,并辅导企业做好版权申报工作。其中,“夯丸文化”被评为“成都市版权示范单位”。

邀请创业导师、版权相关部门老师进行版权政策分享。2021年,协会组织开展“新文创产业未来与发展交流沙龙”活动,并邀请市场监管局老师对版权政策、版权申报等进行分享;同时,协会不定期邀请创业导师进企业进行版权申报辅导,帮助企业进一步规划知识产权布局。

邀请优秀版权单位进高校分享。为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宣传半径,2021年,协会积极组织优秀版权企业走进成都大学、四川大学等,为在校学子普及版权相关知识等,鼓励大家做好版权保护。

图片3

▲2021年7月2日,组织开展“新文创产业未来与发展交流沙龙”

图片4

▲2021年7月12日,邀请“成都市版权示范单位”夯丸文化负责人参与“走进四川大学”活动

图片6

▲协会不定期组织知识产权老师进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布局辅导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