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培育版权沃土 打造创新晴空

2022-04-26 15:2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近年来,郫都区版权局立足版权事业发展,大力提升版权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培育版权沃土,厚植创新环境。

聚焦优势资源,建强版宣阵地

郫都区版权局充分挖掘区内宣传平台载体,发挥政府、院校、企业优势,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版权宣传。建立版权宣传志愿者队伍,做好“七进”基层宣传,持续增强全社会尊重版权、尊重创新氛围。

聚焦服务质效,培育优质版企

做好为民、为企前沿服务,不断增强创新服务保障质效。组织版权工作人员“下沉企业”,主动为辖区内著作权人提供免费版权咨询、版权宣传培训、版权登记、维权、信息服务及与版权相关的统计等专业化服务工作。

聚焦示范引领,激发创新动能

建立机制,加强考评,对照国家、省、市版权示范创建标准,通过质料会审和现场考察等方式,创建省、市版权示范单位5家。

聚焦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环境

郫都区版权局以“剑网行动”为载体,结合“扫黄打非”工作平台,注重网上网下,联合专业执法力量,加强源头监管、紧盯链路环节、加大终端打击。整合基层阵地,建立重点台账,强化巡查监管,建立全区版权保护体系,优化版权创作环境。

聚焦问题导向,夯实正版化基底

联合三方专业机构采取全覆盖检查,逐单位逐项清查规范,分级分类建台账、定计划、抓整改,紧盯跟踪问效,夯实软件正版化规范化制度化基底,全区各单位实现软件正版化100%。

1

延伸阅读:

郫都区西华版权服务工作站

自2018年8月成都市版权局挂牌成立西华大学成都市版权服务工作站以来,西华版权服务工作站积极支持成都市深入推进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持续深化、丰富版权服务工作的内容、形式。

深化版权服务工作,着力服务于版权作品运营

西华大学版权服务工作站将版权作品运营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辅导、服务重点版权作品的版权运营,围绕具有版权大IP潜力的作品,为权利人提供全面的版权服务。从作品版权登记布局、文创产品开发、文创产品布展、文创产品版权保护方案规划、版权运营合同起草、修订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目前本服务工作站辅导的重点版权《论语》系列作品已经初步显示出市场发展潜力。

2

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普及和普法

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了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如举办讲座“5G时代的著作权”、举办(承办)校级和四川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竞赛、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泡桐树小学蜀都分校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

积极配合成都市、郫都区版权宣传工作的开展落实。应邀参与成都市版权局主办的“版权赋能新经济、创意无限新动能——2021 成都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暨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宣传活动,主持《数字版权沙龙活动》。参与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百年初心,知产同行”——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活动。

积极配合校团委开展“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的宣传活动。2021年全校各专业共有300多名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四川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在四川省版权征文大赛中,西华师生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一名、优秀指导老师两名的良好成绩。

3

提供版权咨询、纠纷调解服务

成功调解了未经授权将他人拍摄的照片绘制成油画引发的版权纠纷。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