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版权登记从重保护向促转化延伸

2022-04-26 15:2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大邑县版权登记工作一改传统版权登记作品产出、著作权登记、证书领取的固化流程,积极探索将版权作品作为产品、景观、伴手礼等的衍生开发依据,将版权知识变现,做视觉化、体验化、课程化呈现。

资料图:大邑县,图据大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y.gov.cn/day/index.shtml

▲资料图:大邑县,图据大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县版权局推动下,幸福公社将近年着力打造以“猪小妖”形象为主的动漫人物IP进行版权登记,成为开发勋章、T恤等创意衍生品的重要符号,并以瓷片拼贴,或以废旧材料镶嵌等组合方式做实景、视觉化艺术景墙呈现IP形象,广泛用于新农村建设、乡村美化中,实现将创意设计脱离稿纸,落地成为创意产业。

将版权保护与“三文”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县域内多家文创企业不断探索文创、文旅融合发展的最佳模式,在此背景下催生出大量的文创设计,县版权局围绕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展开辅导,促进文创作品版权登记,并将成果运用到文创产品制作和伴手礼开发中来,帆布包、印章、木马、板凳……由此衍生出的手工课程也为乡村旅游带来新的体验。

版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为有效整合区域行政执法资源,拓宽线索渠道、强化执法联动,大邑县探索版权跨部门联合执法新机制,通过协调开展集中执法、协助案件调查、信息共享、研讨交流等方式,研究制定区域性协作计划和措施,适时组织打击版权违法行为联合执法行动。各部门分工协作,出重拳打击了侵权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全县出动执法人员126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1639家次。2021年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版权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打击知识产权和版权侵权、印刷企业专项检查、白酒专项检查等跨部门联合执法10次。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