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版权保护 助力文创企业创新发展

2022-04-26 15:3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彭州白瓷“洗脑壳”获得“最佳原创版权”奖。

▲2019年10月21日,彭州白瓷“洗脑壳”获得“最佳原创版权”奖。

彭州市从版权保护、产业规划、鼓励创新等方面着手,持续深化“保护+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保护版权能力,为企业提供智力与动力的支持,助力彭州市成功创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版权保护进校园

▲版权保护进校园

开拓创新,探索版权示范引领

彭州市深入推进版权示范点建设,突出版权在优化资源配置、保护创新成果、促进文化繁荣、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将陶工户荣获“最佳原创版权奖”的作品,作为企业拳头产品推出,此作品“洗脑壳”飘逸杯转化产生经济价值近千万元。版权资源是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我市坚持“尊重版权、合理使用、互利共赢”的理念,大力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版权作品企业,成功创建陶工户、禾文阿思2家成都市版权示范单位。

版权工作站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活动

▲版权工作站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活动

精准服务,健全版权服务体系

以推动文化企业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彭州市不断拓展版权保护领域,积极主动深入文化企业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加强版权保护意识和作品成果的孵化,挖掘企业优质文化产品,参加评选和展览活动,为企业产品推荐专业平台进行宣传营销,拓展企业产品销路。我市先后在产业园区、创意空间等场所成立5个版权服务工作站,依托工作站构建多元化的版权服务体系,向社会提供获权、用权、维权等咨询服务。免费为企业、个人登记版权作品10000余件。

到重点文创企业进行版权指导宣传

▲到重点文创企业进行版权指导宣传

上下联动,营造版权发展环境

深入实施文化环保工程,彭州市大力开展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结合“剑网”专项行动,采取“巡查+暗访”、“打点+堵源”、“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方式,重拳打击重点区域、重点渠道、重点场所的各类侵权盗版储运、批销活动,收缴侵权盗版图书、音像、软件等1000余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20余起,及时维权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达到版权保护工作“保一方市场秩序、促一方产业发展、兴一方经济繁荣”的良好态势。

省、成都市版权局领导指导调研我市版权示范单位

▲省、成都市版权局领导指导调研我市版权示范单位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