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示范丨成都新西南陶艺文创产业园

2022-04-26 17:2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新西南陶瓷艺术股份公司是一家集陶瓷创意、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品牌“威尼斯商人”主打艺术瓷砖,产品以自然、原创、手工、艺术、定制为特色。坚持原创设计,重视版权保护登记,是自主版权与产品结合的产物。目前已获得版权登记证书779件。公司制定了完善的版权管理制度和相应的奖励机制。2017年,新西南陶瓷成为成都市版权示范单位,2021年成为成都市版权示范园区。

旗下成都新西南陶艺文创产业园为成都市首批市级认定的文创产业园区。产业园选择与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工作室强强合作,现已入驻包括曾循工作室,李东工作室,李若拉工作室,三人行工作室等20多家工作室。作为成都市版权示范园区,园区成立版权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版权资料的收集,申报,统计,保护等工作。积极组织各工作室学习版权知识,在园区安放版权宣传栏,不断加深各工作室对版权的认识。定期组织各工作室学习版权登记知识,协助工作室进行自主版权作品登记。以陶艺为主题,在社区开展陶艺活动,宣传版权相关知识。园区作为龙泉驿区中小学校外实践基地,成都大学、东盟学院、华新职业学院等高校产学研基地、经开区科普基地,向到园区研学的同学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自由创作。

版权作品

1.《东安壶》

《东安壶》系列文创产品设计作品,以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东进,东安等您”为契机背景,客家土楼建筑为创意元素,实用功能器皿为产品市场定位,陶瓷为核心工艺材料,在器型上高度还原中国古建筑的瑰宝,世界文化遗产“客家土楼”形象;整套作品,极具原创性,简练自然,锐意开拓,中国风味十足,取“东安湖”谐音之名,巧妙的将当下东进精神与传统客家文化融于一体, “一壶山水敬天府,我心归处是东安”。

2.《归巢》

由著名艺术家曾循先生创作,所表达的是人类和蜜蜂一样,为了生活奔波忙碌。当停下来的时候,内心渴望拥有一个温馨甜蜜、幸福安定的家,给疲惫的心灵一个可以靠岸歇息的港湾。一个安全的“巢”,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3.《熊猫快客茶具》

熊猫快客茶具是新西南陶艺文创产业园出品的文创旅行茶具系列,将蜀景,蜀宝,蜀人与蜀情融入其中。川籍艺术家邱笑秋先生IP授权,创作源自邱笑秋先生名作《国宝正逢春》画作,以憨态可掬的熊猫饮水为主题,创造出“国宝快客”茶具。一经推出,深受大众喜欢。

4.《江湖熊猫》

醉江湖·江湖系列文创酒具由设计师刘杰插画作品衍生而来,分为仗剑天涯和十里桃花,蕴含了天府熊猫与龙泉桃花两种文化元素,侠肝义胆、儿女情长、把酒言欢、仗剑天涯。

5.《与大师对话之四》

来源于薛松《与大师对话之四》,把一些西方的、东方的、传统的、现代的看似没有关联的一些图案与符号进行打乱与重构,由无数用火烧过的碎片又以波普主义的手法重新构成一个新的整体。文字取自清代诗人袁枚“葛岭花开二月天,游人来往说神仙。老夫心与游人异,不羡神仙羡少年。”将小篆、书法等艺术形态结合,感慨青春已逝,珍惜时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教育青少年惜时如金,青春只有一次。

6.名称:池上篇并序、沧浪亭记、凤池园记、重修沧浪亭记、种竹记

霍晓的书法被称为“苔藓体”。有人说,霍晓的“苔藓体”书法是园林滋养出的。飞白里藏着密密麻麻的小字,是雄浑粗犷的大字下隐藏的清秀小楷。就像夹杂在石缝中生机盎然的青苔。霍晓先生的小楷一般只有3到5毫米,一粒米上可以写4个字。但无论如何,这些字体错落有致,也有足够的留白。这是有呼吸的空间。

7.薛松《蒙德里安·孔雀》

作品采用蒙德里安的色块构成为背景,主体为一只非常漂亮的孔雀,画面同样由无数的碎片拼贴而成,颜色亮丽夺目。孔雀的元素以珠宝首饰为主,代表其高贵与华丽。背景图案中有古贴书法,也有现代都市,有西方绘画,也有民簇瑰宝唐卡画,给人一种强烈的穿越感,仿佛这只孔雀的美丽历久弥新,永恒不变。

8.《远航》

《远航》描写了主人公自我觉醒,心智发展的成长历程,表达其向往自由生活,不愿受生活的拘束以及个性的压制。主人公喜欢踏浪而乘帆远航,去追求属于自己向往的生活,感受大自然所赋予的神奇景观,仰望湛蓝的天空,看朵朵白云自由飘逸。

9.《和风·梦蝶·蓝色的梦》

灵感来源于设计师的一个梦,梦中蝴蝶飞舞,自然宁静,仿佛身处美好的仙境。设计师遂起意创作“庄周梦蝶”主题作品——梦蝶系列,作品采用蓝色釉料窑变效果,纹理清晰,质感卓越。

10.《香怀》

此作品由知名艺术家曾循先生创作,灵感源于人体艺术,乍一眼看去宛若一个躺卧的女性,形态优美,作为一件独立的艺术品也未尝不可。除其优雅的造型,还兼具实用功能。可作为香皂盒,点心盒,烟灰缸,干果盘等,陈放处宛在少女怀抱中。

图片1

▲产业园二维码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