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谈绿色低碳发展:今年将以兴隆湖为试点,研发“公园城市知水系统”

2022-04-27 09:30  来源: 红星新闻

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作为参会党代表,四川见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高旻在手中的会议资料中画上重点。他勾出来的,是本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段话:

未来5年,成都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四川见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高旻

“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环境,如何发挥数字化科技之力?”是涌入高旻脑海的思考。此前,“地道的码农”和“平凡的创业者”是高旻给予自己的标签,“但我现在又多了光荣的身份——党代表,让我更加坚定不移地要把个人和企业的发展主动融入到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大局中。”

事实上,高旻的成长历程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2016年,高旻和朋友们共同创办了四川见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高精度数字孪生城市的平台研发和行业垂直领域应用。

“我们探索了用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城市规划建设,在2021年初完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公园城市多规合一软件的研发,并在同年获得了专精特新企业认证。”高旻告诉记者,这一产品不仅为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科学决策提供三维实景数据支撑,帮助管理者从看图决策升级到把项目嵌入实景分析,实现从二维到三维的“多规合一”融合,有效降低城市建设中的试错成本。同时,还为企业向上发展赋能,比如利用城市空间数据,有效地提高企业设计的科学性,实现提效降本,仅去年一年就为70余家企业在选址、设计、招商等各个场景提供了数字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城市建设者的数字化体验。

“作为蓉漂,我要感谢这座城市,成都让我感受到了只要肯努力奋斗,就会被发现的快乐。”高旻用一组数字来诠释城市赋能让企业发展的活力和速度——企业人员从2020年年底的4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近300人;销售规模从1000万出头,到今年2个亿的营收目标。

迈步新征程,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美好远景和宏伟蓝图让高旻热血澎湃,同时也让他看到了今后五年更多的企业发展机遇。“下一步,我将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尤其是要融入绿色发展。”高旻说,报告中提到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而在他看来,当下的碳管理有三大痛点:一是看不见,二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观测;二是理不清,难梳理排放源头和排放强度;三是管不住,缺乏技术手段有效了解排放能效。针对三大痛点,企业将技术优势,协同天府供电公司,以四川天府新区为试点,共同研发天地一体的碳排放监测和应用平台,加快推进“碳中和”示范区的建设。

高旻告诉记者,具体来说,首先要解决“看得见”,利用国网的“星眼看碳”卫星遥感数据资源,研发新区300米电子网格的二氧化碳日均浓度热力图,做到数据每月更新。同时要实现“理得清”,卫星实现了开“天眼”,看清碳的宏观分布,但识别碳的排放源是微观问题,利用国网在千家万户的电表大数据,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实现楼宇的用电能耗监测和碳排放分析,有力支撑双碳管理决策。最后则是实现“管得住”,以天地一体的碳排放数据为依据,研发场景应用,例如针对社区,根据碳排放和电能耗研发小区的入住率分析,针对商业楼宇,结合楼宇经济数据,分析楼宇的单位GDP碳排放、人均排放和碳排放能效,形成楼宇碳排放能效排名,并对经济能效排名末尾的楼宇提供能源优化方案,通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的低碳布局,在全国率先构建公园城市碳中和示范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此外,高旻还透露了在水生态治理方面的新计划——企业将联合清华四川研究院在引大济岷水利工程和兴隆湖生态治理的数字平台研发展开合作。“依托清华在生态治理的专业优势和6年来在兴隆湖上下游积累的检测数据,双方达成数据资源同享,技术专利共用的跨界合作。”高旻告诉记者,目前计划今年以兴隆湖为试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园城市知水系统”,对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进行算据、算法、算力的全面建设,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河湖精准管控,“该研发完成后,兴隆湖水生态管理应达到能回溯历史、掌控现在、预判未来的目标效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水生态管理输出成都原创技术解决方案。”高旻对此充满信心。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党代表谈绿色低碳发展:今年将以兴隆湖为试点,研发“公园城市知水系统”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