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住房公积金提取 9月前实现两地通办

2022-04-28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三次联席会暨住房公积金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

据悉,自2020年4月川渝两地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川渝间累计办理异地转移接续1.61万人次,转移金额2.86亿元;两地共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4604笔,发放金额16.63亿元。两地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更加便捷,为人才在两地顺畅流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川渝两地在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互认互贷、政策协同、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探索开展两地资金融通使用等7个合作事项上均取得积极成效。川渝两地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8个跨省通办事项,并创新增加贷款资格校验、跨区域协查2个川渝通办事项。此外,川渝毗邻中心之间加强人才队伍互学共建。2021年以来,重庆、成都作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首批试点城市,双方加强协同联动,在试点政策、支持措施、风险防控等方面创新推进试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将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落地生效,预计今年9月前有望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和“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两个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统一办理要件和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方便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进一步推进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