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录|易川:从一个“爱心扶手”开始,探索“农转居”自治模式

2022-04-28 11:18  来源: 红星新闻

“作为一名社区党代表,我亲身经历着基层的改变和机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社会基本保障不断完善,生活需求服务越发快捷和方便。”提及这些年生活在成都的感受,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锦江区柳江街道锦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易川脸上幸福感满满。

今年是易川担任成都市锦江区柳江街道锦馨社区党委书记的第9个年头。锦馨社区是大型“农转居”社区,以前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环境卫生条件差,居民之间关系淡薄等典型问题。9年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小区居民关系融洽和谐。

易川说,接下来,社区党委将紧紧围绕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花园院落,并以“一院落一主题”将社区文化与花园社区相融合,“让锦馨的居民‘住得安逸、活得巴适’。”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易川

社区自治

探索党建引领下“农转居”发展模式

锦馨社区一直在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走群众路线协商自治,同心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工作路径,这条路并不好走,“要让居民产生自治的意识,这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

易川回忆起第一次发动群众参与小区自治的事。当时小区有一处地方,经常有老年人摔倒,居民的愿望很简单,修一个扶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那个时候小区居民刚刚从农村拆迁安置到小区,居民自治意识非常低。”易川说,社区决定从这件事开始,逐步培养居民的自治意识。于是,社区通过院落骨干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谁主张、谁承头、谁受益”的原则,以项目化的形式发动居民,在议案提出、资金众筹、讨论方案、实地勘察、修建安装、监督验收、标识牌制作、财务事务公开公示等各个环节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简简单单一个扶手,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做居民意识转变工作,花了一周时间施工,最终完成了由锦馨家园B区居民亲手打造的‘爱心扶手’。”

易川说,从这个爱心扶手,居民们看到了效果,得到了实惠,纷纷活跃起来,开始加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慢慢地,社区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农转居”的发展模式,通过四个会议一个基金一个集市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资源下沉、还权赋能、陪伴成长等。社区还产生了14个带有一定功能性的自治组织,活跃在公共区域微更新、特色人群帮扶、环境维护、可持续生活推广等领域,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活力,也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社区还发挥党委的优势,链接多方资源支持社区发展治理,如社区施工单位捐赠花园耗材、学校提供公益的教师团队、物业公司捐钱捐物、社会组织贡献专业特长等等。

期待未来

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积极响应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说起社区未来的发展,易川充满期待。易川说,《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了成都要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锦馨社区也将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积极响应示范区的建设。

易川介绍,锦馨社区紧邻交子公园社区和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两大在建公园社区和产业社区,交通便利,区域位置优势十分明显。可以按照“连点成片、集中呈现”的工作谋划,推动整体打造、进而成势形成公园城市社区连片展示示范区。

同时,锦馨社区还处在锦江区正规划打造的锦江科创大道“一道九园”产业带中,环绕锦江数智产业港、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58数字生活城、中生科创谷、新能源汽车商贸城、白鹭湾科技生态园等6个产业片区。“依托优势地理环境,我们将抓住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摸索社区商业助推社区发展治理,打造成都新的高端商务商业集聚商圈,未来力争成为锦江区建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新的桥头堡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功能支撑。”

对于成都的未来,易川更是充满期待。近年来,成都市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连续13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说起这些,易川有着作为一名成都市民满满的自豪。“作为一名社区党代表,我亲身经历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给基层带来的改变和机遇,同时,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社会基本保障不断完善,生活需求服务越发快捷和方便。成都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幸福成都提质发展,必将让城市更温暖、生活更巴适、人民更安逸。”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