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第二十一期聚焦甘孜州

2022-04-29 09:47  来源: 四川在线

“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

今日聚焦甘孜州

生态保护第一 绿色底色更鲜明

甘孜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中华水塔”重要组成部分,天然草场占川西北地区的58%,森林资源占全省的28%,在全国全省生态格局中具有重要影响。加强森林和草原的培育和保护,是甘孜州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

保护第一、治理为重。过去五年,甘孜州在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过程中,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大美草原守护和“以电代柴”工程等,绿色甘孜底色更加鲜明。

2019年至2021年,甘孜州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优良天数率均为100%。生态保护的成效,不止体现在空气质量上。五年来,甘孜州完成人工造林、森林抚育、退化草地治理等744万亩,完成理塘海子山湿地、石渠长沙贡玛湿地等生态修复10.8万亩,建成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13个,森林覆盖率达35%、草原植被盖度达85%。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杰表示,未来,甘孜州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全面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持久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扎实推进森林、草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多项改革,持续推进生态立州的“甘孜实践”。

详情:

行走新巴蜀·甘孜①| 生态保护第一 绿色底色更鲜明

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站好“第一岗”

作为黄河流入四川境内的第一县,甘孜州石渠县如何站好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第一道岗”?4月25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这座海拔逾4000米的县城,探访黄河上游的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

从石渠县城出发,沿国道345线一路向北,白雪覆盖下的扎溪卡草原还在沉睡。上百公里的路程并不孤单,一路上,采访小分队遇见了狐狸、赤麻鸭、胡兀鹫、黑颈鹤等野生保护动物,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天然动物园。到达长沙贡玛乡政府所在地后,车辆驶入乡道、村道,直至无路可走的草原湿地。

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是黄河重要源头,上游支流查曲河在长沙贡玛乡腹地,属于无人区,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不能修路。于是,采访小分队决定在湿地边缘进行探访。

详情:

行走新巴蜀·甘孜②| 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站好“第一岗”

高原手艺人的新“收益”

4月26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甘孜州德格县麦宿镇。作为藏族工艺实践最全面和最集聚的地方之一,麦宿镇拥有雕刻、铜铸、绘画、陶器等传统工艺种类,聚集了大量传统手工艺匠人。

“去年,麦宿镇手工艺品产值达4200余万元!”初听这个消息,记者有些惊叹,一个相对偏僻闭塞的高原小镇,是如何仅靠手工艺,创造出这般产值?

详情:

行走新巴蜀·甘孜③| 高原手艺人的新“收益”

修复退化林 这个苗圃为甘孜充“植”

4月27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甘孜州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麻绒林场章都骨干苗圃基地。刚走进苗圃,连片的绿色苗木映入记者眼帘,川西云杉、高山柳、日本落叶松等十余种苗木正茁壮生长。

自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由章都骨干苗圃基地培育的3000余万株各类苗木,大部分在本地种植,扮美了甘孜州。

详情:

行走新巴蜀·甘孜④| 修复退化林 这个苗圃为甘孜充“植”

原标题:“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第二十一期聚焦甘孜州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