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录|“雨衣妹妹”的党代会笔记:7页A4纸,写下新未来

2022-04-29 10:33  来源: 红星新闻

傍晚5点半,一身黑色正装的刘仙提着重重的文件袋走出金牛宾馆川汇楼的会场。文件袋里除了十多本会议资料,还夹着一沓A4纸。逐一细数,有7页写满了密密麻麻的隽秀小字,关键词中有“都市现代农业”、“壮大数字经济”。

那是参会两天里,刘仙写下的党代会笔记。

刘仙是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她更加广为人知的另一个名字和身份,是“雨衣妹妹”。

两年前,成都妹子刘仙因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逆行”武汉,为医护人员每日送上四五百份保障盒饭而火遍全网。用雨衣代替防护服的她,被网友亲切称作“雨衣妹妹”。

两年后,“雨衣妹妹”在成都已经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她聚焦现代农业、数字乡村,在成都市锦江区成立了“新农人公益培训中心”,专门为乡村振兴培训农产品的线上“销售者”。

参会的几日里,刘仙振奋、自豪,同时又在不断思考,自己的能量与价值能为这座城市的未来贡献怎样的一份力?一边开会,一边思考,一边写下密密麻麻的笔记。

27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刘仙说,“雨衣妹妹”是个公益符号,它所承载的流量与价值,都要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作为一名“新农人”的培训者,一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仙希望,“尽微薄之力,为成都培训培养‘新农人’,帮助更多成都的乡村品牌、乡村文化走出去!”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刘仙

“雨衣妹妹”的三次创业

不仔细看不会注意到,刘仙的口罩左上角有个小小的Logo,写着“雨衣妹妹”。那是她的企业自己生产的口罩。

刘仙最主要的职业身份,正是四川省雨衣妹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这家企业位于成都市新都区,创立于两年前,是刘仙为彼时疫情之后的找工作难题而建,招工打出“家庭困难者优先”的牌子,专门做口罩。那是她的第二次创业。

而在更多人的印象里,“雨衣妹妹”是位成都餐饮业的创业老板,所以她能够第一时间开车日行千里为医护人员送盒饭。

当然,那也是她。2017年创立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她的初次创业。

如今,“雨衣妹妹”又创业了。就在今年4月,20多天之前。

在锦江区的琉璃厂附近,她租下一间场地,贷款购买了最好的镜头和设备,正式成立了“新农人公益培训中心”。这次创业与赚钱无关,单纯为了助农,为了帮农村培训出懂互联网、能带货、能实现产销一体化的“新农人”。

所以在参加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之前的20几天里,刘仙忙得不可开交。人员的搭建、硬件设备的更新、农产品的筛选,还要不断出差跑到乡村一线去调试机器与网络,因为直播时直播间与乡村一线的镜头要随时切换……

其实这两年里,“雨衣妹妹”一直在助农。“两年里,我收到过不少农民的私信求助,说他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希望‘雨衣妹妹’帮忙”。比如有外地农民的一百多头猪卖不出去,于是她承诺帮忙,还把猪肉用进了自家企业生产的自热米饭当中去。但类似的“求帮助”越来越多,于是她希望将“雨衣妹妹”所收获的流量用于助农,用于新农村的建设。

两年里,她助农带货不收提成,也没计较成本。但随着公信力越来越高,找来的人越来越多,刘仙决定再次创业,“不如就把助农当个事业来做,不是仅仅带货,而是培训更多的‘新农人’,让农户们自我造血”。

未来,用“雨衣妹妹”的力量

助力成都现代农业发展

“我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但我一定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刘仙说,自己三次创业,至今没成为一个有钱人,但自己自大学时期入党,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始终是准则。

“现在我的身后其实有2000多位来自乡村的基层党员,他们对互联网、对直播电商,有期盼、想尝试,只是缺乏一个带给他们技术、专业与流量的人”,所以刘仙希望把自己的流量引给他们。“当然流量还是其次”,她说,要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所以培训、引流,都是要做的事。

“邛崃的一位杨姐姐,老早就跟我排队了”,刘仙说,自己的“培训中心”还没搭建起来时,邛崃市的一位基层社区书记,就跟她预约了培训。“杨姐姐她们社区在平乐镇,有传统的竹编文化特色,这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她说,这位杨书记的想法,就是用直播的方式把当地的竹编文化和竹编手工艺术品发扬出去、传递出去。

“所以我也在想,除了助农,我们还可以在直播的同时进行文化传递”,这也是刘仙这几天参会过程中,一边讨论研究党代会报告,一边思考的问题。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深化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会展、农耕体验延伸发展。“那么也可以在线上进行延伸发展,让农耕生产、产品展销、乡村特色文化有机结合,通过数字技术丰富网友的线上体验,也更好地实现农产品的品牌化……”,在刘仙看来,这也是自己未来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成都的乡村有着大量可挖掘的丰富文化和特色产品”,用新的理念和技术,用“雨衣妹妹”的影响力,尽可能助力有需求的乡村,“这也是我能为城市贡献的力量”。

如今,“雨衣妹妹”身上仍有很多身份,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每份荣誉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任成都市党代表也是如此,“希望‘雨衣妹妹’的能量,能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一束‘微光’”。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