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追梦 强国有我”航空航天大咖为草堂小学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2-04-29 16:59  来源: 成都日报

2月17日早晨,虽然天空飘着零星小雨,但是成都市草堂小学的操场上却热闹非凡。校园里、树枝上处处都挂满了太阳、星星、月亮、航天飞船和宇航员的卡通气球,同学们穿戴整齐,翘首以盼。随着一群活泼可爱的虎宝宝登场,成都市草堂小学的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此次开学典礼以航空航天梦为主线,以“少年追梦 强国有我”为主题,引导孩子们打开宇宙观,树立从小爱成都、爱祖国、爱航天事业的梦想,开启了成都小学“元宇宙”时代。

开学典礼上,除了草堂小学师生们自导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最特别的便是航空航天大咖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

理学博士,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滚叔叔

少年追梦,心有所向。“神舟十三”发射升空,中华儿女与有荣焉。理学博士,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滚叔叔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国航天梦如何从无到有,由易至难,一步步实现;揭秘太空生活,感受航天魅力,介绍成为航天员的必备条件;从航天与奥运之间巧妙的联系,到日常生活与宇宙运行的奥秘。李叔叔说,随着时代的进步,人类完全可以在火星上修房子“如果孩子们有梦想,你们完全可以在火星上修建一所草堂小学。”激励同学们要有科学探索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学有所成。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某型号战机总师方锦星爷爷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某型号战机总师方锦星爷爷则结合新中国航空发展70年历程、成飞60年发展的故事勉励孩子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发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用中国梦激扬少年梦做“全球视野中国脊梁”新时代的好学生。

草堂小学校长金波

“对孩子最深沉的爱,就是尊重他的每一个梦想,和他一起看梦想开花,给他们一份勇气,一个鼓励,让他成为最好的自己……”草堂小学金波校长与全体师生一起谈“梦想”,希望每一个少年都有大梦想、大志向,把中国梦化为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的梦想,让自己成为中国梦的践行者和实现者,在未来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少年追梦,心有所向。他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忘记飞翔的梦想,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不懈地去追寻,就一定可以实现。

开学典礼尾声,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孩子们把写着自己梦想的纸飞机飞上天空,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以上为开学典礼精彩的演出

孩子们展示冬奥会和大运会主题绘画

学生代表接受航空模型礼物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