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米高空“搭积木” 搭出这座大运会场馆的屋盖

2022-05-03 07:56  来源: 红星新闻

许兴年是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制造分公司成都大运会项目团队(以下简称“项目团队”)的一员,作为项目经理的他,于2019年12月,带领成员挑起了建设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的重担,主要负责公园内一场三馆约32万平方米的钢结构、金属屋面和机电施工任务。2021年项目建设结束后,该团队又承担起保赛的重任。

4月28日,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举行,该项目团队被授予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面对殊荣,我们备感荣幸。干这一行,就要讲究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坐得住冷板凳,不断钻研技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许兴年说。

▲团队成员(部分)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留影

按下“加速键”

提前3天完成钢结构封顶任务

许兴年所在的项目团队共有53人,其中党员17人。自进入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场地后,商讨方案、指挥建设、监督进度等,是他们的日常。

正当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时,2020年,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工。主体育场的钢结构封顶任务能否在同年3月30日如期完成?团队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底。

为了保住工期节点,团队做了一个决定:春节期间,项目工地建设闭环抢工期。

▲施工现场

“原本3个月的时间压缩到了70天。为了能保证工期,春节期间我们和留下的300名建设者抓紧施工。”许兴年告诉记者,为了落实防疫举措,团队为建设者提供专门的防疫住所,安排专车接送,确保整个项目建设闭环运行。此外,在相关医疗部门的协助下,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确保每一个建设者核酸阴性上岗,切断感染源头。

正式复工后,项目还开通了复工人员专线项目,施工人员增至650人。

“人有了,可既定的材料无法送达,机械设备周转不开……”许兴年感叹道,那段时间,团队人员每天要接打300多个电话,打到手机发烫都还在跟协调物料的人沟通。“必须保证材料如期进场、施工机械昼夜不停,建设才能有序推进。”

2020年3月27日,大运会主体育场屋盖钢结构封顶任务节点提前3天完成。更让人欣慰的是,项目部没有发生一起输入性病例,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施工现场

技术攻关

“装配式”建筑模式,高效安全又环保

作为地标性建筑,东安湖大运会主体育场正圆形的设计外形酷似飞碟。这种独特造型全部由钢结构来呈现,施工难度很大。

主体育场屋盖钢结构采用悬挑平面桁架+立面单层交叉网格柱,结构跨度290米,总用钢量约1.4万吨,相当于2座埃菲尔铁塔。

在“飞碟”的内部构造中,难度最大的当数观众席的悬挑平面桁架施工。由于主体育场钢结构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项目团队邀请了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刘树屯等钢结构专家现场指导,通过钢结构“装配式”施工,使屋盖钢结构在50米高空中完成合拢。

据介绍,“装配式”施工是在加工厂或者施工现场,对构件进行预先制作,通过大型机械吊装的方式,把预制构件组装成一个整体建筑。“就和搭乐高一样。”许兴年说,采用地面拼装、分片吊装、高空对接的方式进行钢结构安装。“如此一来,危险的高空作业被‘搭积木’的方式替代,不仅提升效率,还保障了施工安全性。”

“同传统建筑现场浇筑相比,这种建筑模式还做到了节能环保。”许兴年介绍,在施工环节中,如脚手架搭设、现场砌筑、现场抹灰等,节约了水资源和建筑材料,同时,还能有效避免噪音扰民。

受屋面后期装修施工等影响,50米高空中钢构件安装高差精度必须控制在3毫米以内。如何攻破“卡脖子”问题?“通过施工前的仿真模拟、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深化设计演示等可视化技术,将施工的‘疑难杂症’提前显现出来,确保安装精度到位。”许光年说。

“保持严谨的态度,专注于自己的工作领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许光年说。

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黄盼盼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团队代表许兴年:50米高空“搭积木”,搭出这座大运会场馆的屋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