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草园”为载体 进一步巩固党建社治联盟

2022-05-06 07:01  来源: 成都日报

▲

老师带领小朋友开展科普活动,认识草药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这为基层创新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无限可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双流区怡心街道长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曾林参加完市党代会,在回到社区和居民们交流时激动地表示。

曾林说,深刻学习领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长顺社区将结合实际,以“百草园”为载体进一步巩固党建社治联盟。

“百草园中草药基地,就是我们下一步深化‘区域党建,全域社治’的载体。”曾林介绍,自2013年拆迁后,居民开始陆续入住安置小区,在农民向新市民转型过程中,许多居民不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在这种大背景下,社区与辖区协和实验小学、协和卫生院结为党建社治联盟,整合资源将协和实验小学闲置的6亩荒地盘活,共同打造了百草园中草药基地,以百草园为载体,嫁接了一系列社区发展治理模式——探索“草药+微健康、草药+微心愿、草药+微更新、草药+微公益、草药+微科普”的“五加五微”模式,通过系列文化、社区教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社区组织力、群众发动力、社区凝聚力。

“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将继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探索。”曾林透露,接下来,社区将持续探索“一社多品、五园五景、一楼一主题”的打造模式,继续优化校园里的百草园,新建屋顶上的百草园、小区里的百草园、街区的百草园等微景观,逐步实现楼栋变景点、小区变花园、社区变景区的治理愿景;以百草园中草药项目为抓手,探索“家庭+学校+企业+社区”四方联动,构建全程、全域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在长顺家园打造一处名中医进小区志愿服务点,推动名中医进社区、进小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以“百草园”为载体 进一步巩固党建社治联盟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