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高标准推进耕地恢复 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2022-05-08 07:57  来源: 成都日报

王凤朝率队督导调研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率队前往金堂县和简阳市,督导调研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就扎实做好土地综合整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王凤朝一行先后来到淮州新城沱江右岸景观工程整改项目、简阳市高坡村撂荒地整治点、成龙简快速路等地,实地察看田间地头复耕工作推进情况,详细听取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及属地政府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夯实责任,迅速行动,采取先易后难、一地一策的办法,依法、依规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督导中,王凤朝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最宝贵的资源。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大局出发,切实承担起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一要进一步摸清底数,重点围绕耕地“撂荒”及“非粮化”“非农化”、节约集约用地等关键方面,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分析成因,逐图斑、逐地块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事求是、全面、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二要高标准推进耕地恢复工作,着力改善耕地生态,强化土壤培肥、保护耕地肥力,进一步完善田间配套设施,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质量管理,坚决杜绝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等现象。三要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监管机制,统筹推进耕地保护、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等工作,通过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市领导刘玉泉,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督导调研。(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原标题: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高标准推进耕地恢复 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