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毅笃行 共创未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是这样诞生的

2022-05-09 07:02  来源: 成都日报

eee90dd0-1211-45bb-94ef-f3d3e2258572.jpg

▲成都开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征程。 本报资料图 胡大田 摄

成都,迎来历史性的一刻:2022年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成都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施小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报告。

在报告的过程中,会场内,一次又一次响起的掌声,传递出与会代表的共识与心声:“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会场外,观看直播的干部群众也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大会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鼓舞了干劲、坚定了信心。”

这是一次深情的回眸,报告浓缩了过去五年来十三届市委创新实干,带领全市人民取得的成绩;

这是一次历史的传承,报告概括提炼过去五年行之有效的实践成果,给出了“过去为什么能成功”以及“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启示;

这是一次豪迈的出发,报告为未来五年绘就了“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荣光”的绚丽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由此,成都开启了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征程。

主题确定的背后——

彰显对时代特征的认识、政治方向的把握、服务大局的担当、转型发展的自觉、以人为本的取向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荣光。”这是报告明确的主题。

报告的主题,彰显了对时代特征的把握: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是全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也是成都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厚植宜居宜业优势的关键时期。

报告的主题,彰显了对政治方向的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四川及成都视察指导,先后就推进城市跨越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成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报告的主题,彰显了对服务大局的担当:“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在蓉交汇叠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及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部署,赋予成都重大政治责任及重大历史机遇。

报告的主题,彰显了转型发展的自觉:当前,成都进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新的赶考路上,必须立足超大城市的阶段特征和演进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现代化发展之路。

报告的主题,同样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取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努力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着力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现实体验。

内容起草的背后——

是精准对表、全面对标的过程,是深化认识、厘清思路的过程,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是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的过程

为高质量做好报告起草工作,今年1月,市委成立由施小琳、王凤朝同志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报告起草组,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紧密结合成都发展实际,准确把握时代跳动脉搏、科学判断历史方位、顺应人民新的期待,报告分为了4个部分:

“五年接续奋斗,成都发展迈上新台阶”总结了成都过去五年8个方面的成就和8个方面的经验启示;“牢记殷切嘱托,坚定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代使命”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示范区、迈步新征程”的5个必须遵循,1个总体目标,6个支撑目标;“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局面”阐释未来五年坚定不移重点发力的8个方面工作;“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部署。

报告起草组专班成员之一,成都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徐文海介绍,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鲜明主题主线贯穿了全篇,起草的全过程,同时也是精准对表、全面对标的过程,深化认识、厘清思路的过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

突出对表对标,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印发后,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举办全市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会安排部署。

突出唯实求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由市领导牵头形成7个方面、34项高质量调研成果,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立足自身实际同步开展调查研究,部分在蓉高校、研究机构和各类智库积极参与,既总结经验又直面问题、既对表对标又深入实际,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起草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的过程。一次又一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让报告起草与成都的发展、基层干部群众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系统全面地研究则让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广泛汲取了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总结出的新举措、新经验,为报告起草增加了更多思考的维度,贡献了更多的智慧。”市委政研室城市处处长廖姣说。

报告初稿形成后,成都市委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党内外各方面积极性,先后召开党外人士、基层代表等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两次对报告进行审议,三次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专门征求离退休老同志意见。各地、各部门、各方面认真组织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政研室综合处处长郑鉴洋介绍,在报告起草的过程中,一共收集到了700多条意见。在大会开幕后,代表团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又收集到了200多条意见,累计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000多条。起草组本着“应采尽采”原则,对报告进行了认真修改。

目标设定的背后——

是服务大局的担当之为,是厚植优势的务实之举,是加压奋进的谋远之策

走向未来,成都应如何因时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

报告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上率先突破,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城市有机生命体更加健康、更富活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围绕实现这一总体目标,报告提出“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国际门户枢纽实现新跃升,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质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6个具体支撑目标,以及“经济总量冲刺3万亿元”等量化指标。

“1+6”的目标体系是服务大局的担当之为。徐文海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聚焦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对成都提出打造“两中心—名城—枢纽”发展目标;《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省委要求成都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为确定发展目标提供了逻辑坐标。

“1+6”的目标体系是厚植优势的务实之举。近年来,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全市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区域经济带动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美好生活创造能力、门户枢纽辐射能力显著增强,为进一步深化示范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明晰了推动现实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着力重点。

“1+6”的目标体系更是加压奋进的谋远之策。作为城市现代化试点示范城市,成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但同时也面临重大挑战,提出这一目标,正是成都主动加压奋进,在追赶跨越中不断开创城市发展新境界的谋远之策的体现。

这是一份站位高远、谋划长远的报告,这是一份凝聚智慧、体现共识的报告,这也是一份反映民心、处处为民的报告,其总结的成功经验,提出的愿景目标,承载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鼓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笃行致远,向着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大步前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原标题:坚毅笃行 共创未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是这样诞生的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