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环线+整合社区品牌 探索深化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2022-05-10 07:07  来源: 成都日报

19470167-ea76-438e-b684-7efe05bf36aa.jpg

▲彭镇推出“文化大讲堂”活动

16处分布于各个社区的文旅景点,将在既有路线的基础上进行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文旅环线;22个社区发展治理品牌通过整合提升,打造统一的社治品牌;同时,向高校借力借智,为全镇社治品牌设计整体形象和LOGO……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连日来,双流区彭镇聚焦深化社区发展治理打出了组合拳,一系列举措蹚出了一条深化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子。

据介绍,彭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旅场景众多,但这些景点各自分散在不同的村落,相互之间没有串联,就算游客来,一般也就只打卡一两个地点。“现在我们推出文旅环线,在关键路口设置引导标识,通过全新的旅游地图将十多处场景进行串联,让游客一次性打卡,感受多样的文化魅力。”

按照新旅游环线,打卡彭镇,从“川西夫子”刘沅到“词坛飞将”乔大壮,从百年老茶馆到百年吴家染坊,通过特色旅游环线的建设实现全域旅游、全域生态、全域文化的游线打造,集成一条串联彭镇10个村/社区,16处点位的环线。

与文旅环线一同推出的,是彭镇社治品牌的整合。

当前,彭镇以社区为单位,已先后孵化了“老街手艺人聚落”“染坊文化”“豫成堂家训”“滴水为泽·生态金马”“光荣印记”“樨有枝·樨有望”等一批社区品牌。其中还不乏比较知名的品牌,比如吴家染坊记忆体验馆,通过再现几百年前的古法染技,重现“乡愁”;“光荣印记”收集了各个时期的老兵的纪念章、证书、奖状奖章、照片等老物件,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打造文旅环线+整合社区品牌 探索深化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