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坚决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5-11 06:58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昨日,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全面部署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成都房屋基数大,很多房屋还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而出现老化,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当前全市自建房安全的复杂严峻形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高度警觉,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工作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的紧迫感,扎实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王凤朝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坚决措施,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尽快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一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迅速对全市自建房开展网格化、起底式、专业化摸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组织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基层排查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安全鉴定,建立自建房安全管理档案,加强动态监管。二要坚持立查立改、坚决整治到位。对排查鉴定确认的自建房安全隐患,全部纳入台账,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管理,督促抓紧整改到位;对存在安全隐患并鉴定为危房的经营性自建房,立即采取管控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前,不得恢复经营活动;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其他自建房,立即停止使用、撤离人员;对随意加层、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对屡教不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做好群众工作。三要强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自建房全链条监管,严把行政审批关,从源头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四要加强宣传引导,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细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确保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分别汇报了近期全市自建房安全整治、依法查处自建房违法建设等有关工作情况。有关市级部门、区(市)县作书面发言。

市领导刘玉泉、鲜荣生,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原标题:扎实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坚决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