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经济大盘!国务院: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 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

2022-05-12 11: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

◎要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夯实稳物价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决定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提出多项重要措施,如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

会议还提出,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年底前申请即可缓缴,预计减缓企业负担900多亿元。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会议指出,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4月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信心,正视困难,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为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融资成本等都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稳就业,以保基本民生、稳增长、促消费。要进一步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稳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推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加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助力企业稳岗扩岗。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确保物价稳定。我国基本民生需求品供应充裕,但不可掉以轻心。要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夯实稳物价基础。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畅通物流特别是重点地区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还要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要优化政策,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提出了事关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引人关注。

会议指出,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年底前申请即可缓缴,预计减缓企业负担900多亿元。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此项政策是从降低企业成本、充分为就业优先做好保障等角度出发的,也是财政货币政策在住房金融领域的体现;此次政策对于企业和购房者等都落实了减负的导向,其中企业可以缓缴公积金,而购房者没有正常还贷也不算违约。类似政策具有非常好的效应。

对于会议明确的“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的有关政策,社会关注度较高,对此,严跃进向记者分析,为了降低给职工带来的影响,会议明确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这样可以减少职工的顾虑。此次政策体现了住房公积金领域积极主动改革和调整,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积极的作用。

此外,会议还指出,要抓紧研究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扩围、延长期限的措施,指导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

编辑:卜小燕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