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天府粮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16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为成都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的崭新征程。”崇州市委书记陈茂禄表示,崇州作为成都的郊区新城,将聚焦聚力服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瞄准“三个率先突破”奋斗目标,紧扣“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努力塑造核心功能、彰显特色功能、做优基本功能,打造功能更突出、特质更鲜明、支撑更稳固、循环更畅通、联结更紧密的郊区新城。

崇州将立足发挥大城市带动大郊区优势,以打造“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价值创造转化为突破口,塑造“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示范区”核心功能。着眼建设“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手抓“保地稳粮”,持续深化“农业共营制”改革经验,率先实施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一手抓“科技赋能”,加快实施粮油科创中心、中国农科院人工智能农场等引领项目,打造粮油科技策源地、天府好米先导区,努力为成都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当好排头兵。着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造提升重庆路等“旅游轴线”,营造一批“农业+”“林盘+”新消费场景,串珠成链、扩线成面,整体呈现美田弥望、沃野千里的大美乡村风貌。聚焦生态价值转化,以严家弯湾、幸福里等为试点,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以湿地、林地等生态资源参与项目经营、产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同富裕之路。

崇州还将聚焦培育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康养旅游等特色功能,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努力打造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重要承载地、家居产业绿色转型示范区、古镇康养旅游集聚区。围绕提升“优质均衡、就近满足”的基本功能,瞄准“全龄段”市民需求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着力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幸福宜居城市。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原标题:全力打造“天府粮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