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焕新!四川美术馆5月18日重新开馆,首场大展超震撼

2022-05-17 07:42  来源: 红星新闻

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位于成都天府广场西侧的四川美术馆将于5月18日重新开馆,届时将有一场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的大展呈现给观众们,这就是由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美协和四川美术馆承办的“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5月16日下午,1号展厅的布展现场

展厅

一座更“养眼”也更“柔韧”的美术

5月16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走进馆内时,只见展厅内,专业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一件件作品挂上展墙,因为本次展览的作品尺幅普遍较为巨大,不少画框下方,还要再钉两个加固的小支架。

▲工作人员加固大幅画作

四川美术馆展览策划部负责人冯石告诉记者,此次升级后的馆内展墙采用了具有一定弹力的进口软木材质,可以承受展钉的反复挤压,而厅内灰色的地板看似水泥色调,其实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橡胶,既耐磨又不易被布展过程中的磕碰损伤。再加上3500K色温的柔和灯光,改造后的展厅既养眼又柔韧,并且地板的灰色调在照片中显得十分高级,布展效果不输国际一流美术馆。

▲柔和的展厅灯光

此外,美术馆展柜新换的玻璃,最大程度降低了光线折射对观展过程的视觉污染,低反光性、高透光性和高显色性,更使玻璃之后的艺术作品能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现。

展览

一段通过艺术来回顾的四川工业发展史

据介绍,“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旨在以美术的形式来反映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四川工业建设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既是四川省文联及全省美术界对四川现代工业化时代的回应和观照,同时“工业”这一新题材也是对整个四川美术创作的一次大历练和新考验。

该工程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举行了六批次十条线路、有省内外艺术家约300人次参与的采风活动,研究确定了100个创作题目(其中重点题目53个),总共有上千名美术家参与到此项创作工程中来。工程初评收件810件,经过三轮评选,最终选出117件参展作品(含17件特邀作品),涵盖了“国油版雕”与水彩这五个美术门类。

▲反映三线建设的油画《挺近大三线》

这117件入展作品,构成了本次展览的主展板块,即“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在四川美术馆一楼与二楼的四个厅内展示。走进这四个展厅,扑面而来的一幅幅画作上,燃烧的钢水、蜿蜒的铁路、脚手架上的工人、迎面而来的地铁、晨曦中的铁路港……

这些特色鲜明的工业题材作品组合在一起,给人一种既肃然起敬、又热血沸腾的感觉。“每一幅画都在用艺术的方式展示四川工业发展与祖国发展的同频共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崔念晗说,“我们希望通过这场展览,把中国工业腾飞背后的中坚力量和行业精神展现给大家。”

美术馆三楼和四楼的两个厅是平行展“匠心筑梦—四川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馆藏工业题材版画展”,将展出神州版画博物馆所藏的20世纪后半叶以来全国版画名家创作的代表性工业题材作品。

▲平行版画展布展现场

据该展览的策展人叶莹介绍,此次展出的60多件作品是从馆藏的一万多件版画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在众多美术形式中,版画与工业技术发展联系尤为紧密——刻版工艺的变迁、印制工具的革新以及媒介使用的创新,都为版画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本次展出的这些作品,不仅从内容、观念,也从形式、媒介上体现出了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版画展现场还特意放了一架制作铜版画的机器

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摄影报道 编辑 蒋庆

原标题:升级焕新!四川美术馆5月18日重新开馆,首场大展超震撼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