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增强西部金融中心辐射能力

2022-05-17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系统深刻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们未来五年全面推进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行动指南。”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表示,全市金融系统将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梁其洲表示,下一步市金融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紧密围绕“五个必须遵循”“1+6”目标体系,开展7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学编制《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实施方案》,争取出台省级配套政策,增强成都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二是推进现代金融产业建圈强链,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构建全牌照金融机构体系,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力,吸引头部金融机构在蓉设立功能性总部。三是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打造西部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中心,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体系,集聚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四是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探索设立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举办西部金融创新高峰论坛,持续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五是推动特色金融先行,支持“双碳”目标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金融发展,争取落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创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国家级试验区。六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安全有序金融环境。防范化解次生金融风险,稳妥有序做好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推动“天府金融风险监测大脑”持续升级。七是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提质幸福成都。充分发挥“蓉易贷”风险分担功能,实施“交子之星”产融对接活动,促进金融资源精准流向全市重大项目和关键领域。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全面推进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增强西部金融中心辐射能力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