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央下达我省直达资金2761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这个数字还在动态增加。目前,我省已及时足额将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市县。

所谓直达资金,是指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要求,将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市县基层。这些资金的快速精准拨付使用,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和保基本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速度:

留抵退税专项资金1天内调拨到市县

“上午提交申请,下午就到账了。”最近,四川李记乐宝食品有限公司拿到7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为投产前的招兵买马备足了“粮草”,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张英对退税到账的速度连连称赞。

快速背后,是财政资金的充分保障。

“各市县留抵退税专户的余额,能够动态保障半个月以上退税资金需要,确保‘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全国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据介绍,为保障政策落实,中央加大了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新增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并将其纳入直达资金管理。

3月31日,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正式启动的前一天,财政部向我省调拨首批专项资金。当天下午,资金就被精准调拨到市县。“在这之前,我们就开通‘绿色通道’,从提出资金分配方案、报审备案到预算分配下达、资金调拨到位,比规定时间缩短2/3。”据财政厅介绍,在此之后,又有5批专项资金陆续到账,均在1个工作日内精准调拨到市县。

充分保障之下,留抵退税工作快速展开。今年4月,全省退还企业留抵税款近410亿元,占全年预计留抵退税规模约44%,退税规模居全国前列。

“自4月1日以来,四川已为6万多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近日,省税务局总会计师陈宗贵在接受访谈时介绍,退税金额已基本与去年全年减税降费总体规模相当。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已支付中央直达资金1377亿元、支出进度为49.9%,位居全国前列,支出进度快于序时进度12.4个百分点,资金效益得以快速显现。

看力度:

就业补助直达资金总额已超去年全年

近日,省政府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含“金”量十足——

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大学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组织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16至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补贴……

财政资金的有力保障,让保就业工作底气十足。

“在今年的中央直达资金中,就业补助专项资金大幅增长。”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中央下达我省的就业补助直达资金已超过去年全年下达总额,其中已经完成支付8.6亿元,支付进度较去年同期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以此为支撑,各地积极落实就业援助和失业救助政策,扩大就业规模,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中央直达资金也作用明显。

据介绍,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在四川,已支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直达资金达731亿元,及时向低保、特困等对象发放补助资金53.9亿元,支付城乡义务教育和学生资助资金44.3亿元,有力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快速精准调拨,用好中央直达资金,为惠企利民备足“粮草”;下一步,还将推动部分省级重大项目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更好更快地发挥财政资金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川观新闻记者 吴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