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二十载 同心同行谱新篇

2022-05-18 15:25  来源: 四川日报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成立二十周年

图片由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提供

  踔厉奋发二十载,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扎根四川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风正帆悬图鸿志,锦城春光正当时。踔厉奋发二十载,双城唱和“浦”新诗。伴着时代脉搏跳动的节奏,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以下简称“成都分行”)迎来了20岁生日。以初心铭记责任使命,以奋进凝聚金融力量,近年来,成都分行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规划,以及四川省“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扎根四川、融入四川、服务四川,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党建引领强根基,凝心聚力谋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是成都分行实现业务发展的根与魂。该行以“强化五个建设,提升五种能力”为抓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引领力。成都分行创新开展“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并推进“同心、强心、匠心”三心工程,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担当。
  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成都分行以理念引导、思想教导、文化传导为着力点,开展“两个面对”“五个问题”等大讨论活动,为观念从破到立、作风从弱到强、习惯从旧到新、能力从低到高、贡献从小到大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战斗力。坚持把加强队伍标准化建设作为主渠道,通过深调组织架构、外引优秀人才、培养后备队伍、成立青年突击队等举措,成都分行坚持加强队伍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选、用、育、留机制,全面强化队伍力量。
  强化支部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该行创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立足岗位奉献”“我与群众面对面”“铸魂建品牌,创业亮佳绩”等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党建联建规范化、标准化,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充分融合。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执行力。该行创新推进“文化融廉、环境创廉、教育倡廉、读书思廉、纪检讲廉、活动话廉、考试促廉、行动助廉”的八廉工程,深植浦发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根基。

       聚焦重点促转型,服务实体勇担当

在四川蓬勃发展的众多项目背后,都有着成都分行金融服务的身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后,成都分行迅速行动,编制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方向,并结合二级分行网点布局,聚焦绵阳军民融合发展、德阳世界级装备制造、乐山光伏产业链打造、凉山清洁能源开发、内江新兴产业配套发展、雅安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等领域,加大对新经济领域融资支持。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在成渝两地实现信贷投放1577笔、金额813亿元,余额537亿元。

成都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和企业推出四项举措:一是建立应急周转资金贷款业务快速审批通道,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确保业务高效落地;二是持续加强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餐饮、旅游、基建等行业实施优惠利率,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开展“无还本续贷”服务,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四是确保个人合理的消费信贷和住房金融服务需求,适度降低部分人群贷款产品的利率水平。截至一季度末,成都分行支持防疫领域贷款余额10亿元,支持发行全国首批疫情防控债券,与四川商投、科伦药业、成都航空等客户并肩抗疫、共克时艰。
  为助力“双碳”目标,成都分行积极发挥产品创新优势向“绿色银行”转型。该行瞄准节能环保产业升级、绿色产业园建设、风光水清洁能源产业、绿色交通等领域,服务四川省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发展,打造浦发绿色金融服务品牌。截至一季度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5.07亿元,占表内信贷规模的比重较年初提升2.25个百分点。在加大信贷支持的同时,依托全国性债券承销网络,推动绿色领域直接融资创新发展,承销全国首笔金控类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截至一季度末,绿色债券承销余额10亿元,较年初提升233.33%。
  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让利纾困,是成都分行践行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该行大力推进业务流程、产品体系创新,对小企业融资执行最高可达150BPs的利率补贴,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成本。一是优化传统房抵快贷、政采e贷业务的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二是搭建小微企业在线融资平台,加载银税贷、小微银票在线贴现、小微在线福费廷等在线融资产品,增强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三是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方式,创新支持三农发展,累计向养殖户发放饲料信用贷约4亿元;近1年来累计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发放抵押经营贷、信用税票贷约14亿元。
  创新合作模式,助力科技发展,成都分行探索银校合作新模式,对接高校智库,让银行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2021年,浦发银行与四川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于川大基础科学研究;成都分行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签署教学实践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学术科研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借助学术科研力量为推动四川金融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践行责任强攻坚,金融力量助振兴

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是成都分行的目标愿景,也是社会责任。尤其在巩固国家脱贫攻坚成效,以金融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的一线,成都分行全力以赴,交出亮眼答卷。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连年举办公益活动和爱心捐赠。2018年以来,成都分行先后与通江县两所小学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捐赠40万元资金以及各类体育用品、掌上电脑等,帮助其改善学习条件。认购各类帮扶农产品67万元,捐赠25万元用于德格县基础建设,捐赠55万元用于通江县“孝善扶贫”项目、新场镇养老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建设。
  2021年,成都分行选派年轻党员前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金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助推乡村振兴。成都分行第一时间给当地幼儿园送去超过5万元的帮扶物资,并对幼儿园进行了一次升级改造。驻村第一书记在金江村着手构建当地互联网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销售,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协助当地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建造,使金江村灌溉用水效率提升70%;推进金江村“厕所革命”工程,完成254户农户的厕所改造;推进“亮化工程”,为金江村共计安装150盏路灯。近期,成都分行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金江村为当地居民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通过视频直播平台直播带货,解决金江村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努力夯实驻村帮扶基础。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成都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恪守初心、砥砺奋进,以服务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聚焦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风雨同舟二十载 同心同行谱新篇

编辑:四川日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