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蔷薇梯田”吸引17万游客!人均收入8万多的幸福村庄竟是这里!

2022-05-18 11:2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严诗琪)5月18日报道 五月的浪漫,是由蔷薇花开启的。为了追逐这份浪漫,今年五一,17万人驾车前往距离成都1.5h车程的彭州龙门山镇,沉浸于浪漫的蔷薇花海中,踏青洗肺,露营观星空云海······

动图

▲5月11日实拍

其中,位于龙门山镇的宝山村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6.02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1600.8万元。

“我们举办蔷薇花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与村民和游客分享发展成果。”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表示,宝山村紧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全国示范区打造和彭州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机遇,以蔷薇花节、消夏避暑节、冰雪嘉年华为载体,努力提升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能力,不断丰富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和内涵。

蔷薇花下

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01

蔷薇梯田成流量新“入口”

探索新模式,村民收入翻番

穿过小鱼洞,继续行驶10来分钟,就到宝山村了。

山路盘旋蜿蜒,一棵棵灌木犹如天然的“遮阳伞”给游客带来清凉。在太阳湾风景区内,山腰处上千余亩的梯田内镶嵌着丛丛蔷薇,形成了独特的“蔷薇梯田”景观。

宝山梯田花海

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QQ图片20220512142229

▲太阳湾景区蔷薇梯田。5月11日实拍

你不要看现在这里这么美。‘山高路又陡、村穷人心散’是宝山村早期的真实写照。”据宝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切的改变都要从村两委坚定不移发展集体经济开始。

1994年,在老书记贾正方的倡导下,宝山村建立起“村企合一”机制,村集体成立宝山集团。

2008年后,宝山村调整发展思路,以集体经济为载体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工业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实力;通过产业互动,实现“以旅助农”新发展模式。

高山叠瀑

▲宝山村高山叠瀑。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大力发展旅游后,“宝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宝山旅游景区”,景区共分为宝山温泉度假区、宝山乡村旅游区、太阳湾风景区、回龙沟生态风景区四大区域。

春赏蔷薇、夏日避暑、秋观枫叶、冬有冰雪,一幅幅有色调的乡村画卷逐渐浮现,高空蹦极、高空滑索和卡丁车、全地形车等极限项目,给宝山带来激情、尖叫和欢笑。21公里环村绿道及“两山亭”、“清远楼”等6个生活驿站,串联起四季生态景观。

清远楼

▲清远楼。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回龙沟户外运动中心11

▲回龙沟户外运动中心。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2013年人均年收入在四万左右,2020年的人均年收入达到八万多,很大一部分是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来促进农民增收。”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表示,据统计,2020年,宝山村旅游综合收入约为1.5亿元,其中旅游集体经济企业经营收入为2780万元,占综合收入18%。

成都市民张阿姨听闻这里的蔷薇花景美如画,带着老伴和小区的姐妹前来一起赏花,“这里的蔷薇花这么巴适还不要门票,好难得哦!”。驱车行驶在太阳湾景区中,游客脸上的一张张笑脸给了宝山村生态旅游发展道路最好的回应。

QQ图片20220512142223

▲5月11日实拍

02

农家乐提档升级,集团主导规划设计

民宿升级后“一房难求”

“这是我这个月第二次来宝山村了。”来村子避暑的石女士表示,宝山村不仅文旅活动丰富多元,还有让人惊喜的民宿居住体验。

“我们村里的民宿都是由宝山集团出资,主导规划设计。”宝山村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这种做法也是保护村民提档升级的积极性。“我们将集团收入的一部分用来反哺乡村,想要做民宿的村民直接找我们,我们请来设计师设计,并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补贴。村民做民宿是把这里当做家来建设。”

宝山温泉度假酒店

▲宝山温泉度假酒店。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以前我们农家乐只经营两到三个月,现在民宿一年四季都可以经营,以前农家乐挣一年的钱,我现在十多天就挣回来了。”村民沈光富在村委和集团的帮助下,将农家乐提档升级为民宿半盏山房。“‘梯田花海山中房,一卷诗书半盏茶’生动展示了宝山村生活,也是民宿名字的含义。今年整个‘五一’假期,我们的民宿都是满房。”他说,尤其是蔷薇花节、消夏避暑节等特色活动期间,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状态

QQ图片20220516184203

▲半盏山房民宿。5月11日实拍

在白水河畔,需要提前2个月预约的绿野星辰帐篷酒店更是这个夏天火爆的“香饽饽”

云雾缭绕下,原本的荒滩地已被打理成绿地环绕的帐篷酒店,三三两两的羊驼、孔雀时不时前来遛弯,共享悠闲时光。吧台上,灯光旖旎,泡一杯宝山红茶,就能坐看云淡风清。夜间还可拥星辰入眠。

绿野星辰帐篷酒店

▲绿野星辰帐篷酒店。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几年间,宝山村已发展乡村民宿300多家,实现旅游收入超亿元。村民廖武林表示,如今,我们宝山村的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开有农家乐或者民宿,年收入几十万元的村民很普遍。

03

社区治理提高认同感

70%青年人回村发展 

今年春节,宝山村雪景旖旎,2000多村民接待了近12万游客。为了让客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他们中有260余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雪丫

雪凇

▲宝山村雪丫和雪淞。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旅游是宝山的金字招牌,也是我们的支柱产业。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擦亮这块招牌。那么多客人来了是对宝山的认可,我们辛苦点算啥?”村民志愿者代表谢恩琼说,宝山村人人都是志愿者、服务员。

宝山村构造‘集团+园区+村社’社区运营模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所以我们的村民对村子的认同感是非常高的。”宝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山村的管理中有一些自组织,收集村民意见,对村落发展进行查漏补缺。

村民福利也越来越好。“去年我们给村里老人涨了茶水费,根据年龄,200至800元不等。不仅给钱,我们还会给老人做思想引导,告诉他们宝山村的变化,鼓励子女教育,还设置了奖项。 

云上餐厅观景台

▲雪景下的宝山云上餐厅。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有了经济基础和生活保障,宝山村还有丰富的文化生活。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管,经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的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不仅提供研学、职业教育等服务,还给村民开展专业性讲堂。“通过讲堂转变村民过去的观念,提高服务软实力。”

据了解,有70%的青年人,读完大学之后都回到了宝山村来发展和建设家乡。“集团中做旅游板块的年轻人最多。大多都才30岁左右,培养几年之后都可以独当一面了。”如今,拥有2035人,面积56平方公里的宝山村,已有集体企业28家,固定资产达到了109亿元,村民人人持有股份,年年享受分红,全村99%的劳动力都在集体企业务工。

山茵水涧

图片由宝山旅游景区提供

浪漫娇艳的蔷薇花升温了宝山村的旅游经济,也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而像宝山村这样的“宝藏村”,在龙门山镇还不止一个。坚持“一镇一特色”,以川西林盘、特色村、特色镇为节点,以利益共享机制为手段,龙门山镇已经涌现了桂花镇蟠龙村、鱼凫湿地等一大批乡村新景观。

QQ图片20220512142327

QQ图片20220512142331

▲鱼凫湿地公园 5月11日实拍

文明秀美的龙门山镇乡村图景,生动诠释着公园城市的乡村生活表达,新时代的乡村画卷,正伴随乡村振兴战略在彭州徐徐展开。

编辑:严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