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出炉

2022-05-19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不唯年龄学历职称和地域,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去年1月,成都高新区先行发布首批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需求榜单。去年8月,成都首次发布“2021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包括7个具体榜单,“千里马”与“伯乐”的故事在成都不断上演。

近日,成都揭榜挂帅又迎来新进展——成都高新区第二批揭榜项目出炉。省内外52个顶尖团队参与角逐,最终5个揭榜项目脱颖而出。此次5个项目揭榜的背后“底气”何在?他们又如何将“路线图”变成“施工图”?

何以揭榜

业内顶尖院士领衔

重磅平台支撑

成都在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的过程中,不唯年龄学历职称和地域,甚至“踏出省门发榜”,吸引到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和具备相应研究能力的单位和个人。成都高新区第二批12个需求榜单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的52个顶尖团队参与角逐。

在第二批揭榜项目中,包括电磁环境适应、柔性电子、智能传感、生物芯片、新航电5个方向新型研发机构,“揭榜挂帅”团队个个“身怀绝技”。其中,电磁环境适应技术方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教授牵头。作为电磁环境安全与电磁兼容领域国内唯一的院士,北航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学科创始人、智能系统与装备电磁环境效应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苏东林无疑是我国该领域“扛旗”级别专家。

柔性电子技术方向则由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邮电大学黄维任技术咨询专家,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赖文勇教授领衔实施,团队在OLED发光材料及工艺方面属国内顶尖水平。

智能传感技术方向揭榜项目就依托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在工信部指导下成立,该中心已打造出一条全球领先、国内唯一的12英寸智能传感器中试线,其牵头发起的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已聚集1400多家来自产业链的领军企业资源。

生物芯片技术方向主要依托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创新中心,也是精准医学方向唯一的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新航电技术方向则依托平台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聚集了近20名各行业的专家。

以何揭榜

立足本土优势产业

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建机制、引人才,目的是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以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短板为目标,“揭榜挂帅”攻关任务在重点产品、关键技术等方面将突出自主可控。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支柱产业之一,该产业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就包括这个项目里的电磁防护、电磁安全等电磁环境适应技术的自主可控。”电磁环境适应技术方向团队代表、长鹰恒容电磁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鹏表示。“团队揭榜电磁环境适应项目后,将聚焦于电磁环境适应技术设计、检测等领域的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尽可能多地实现自主可控化。”

“通过‘揭榜挂帅’,会吸引更多人才,引入尖端科学技术。”智能传感技术方向项目由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副总裁郑政牵头。该项目将依托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聚焦智能传感器及应用领域,打造专业的智能传感器研发、测试及工程服务关键技术平台,形成从传感器设计、验证、流片、测试、应用开发到行业推广、项目孵化的全链条平台能力。

成果转化

院士团队孵化

公司总部已同步搬迁成都

揭榜挂帅,就是把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成都,这种“英雄不论出处”的科技体制机制,正在成为驱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一招。

“技术团队将与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优势相结合,率先在电磁环境适应技术方面,推动设计、测试、制造等产业落地,确保电子信息产品电磁环境适应性在论证阶段有标准、设计阶段有手段、应用阶段有保障,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苏东林表示,团队十分看好成都高新区产业环境和人才优势,因此集体创业的企业——北京长鹰恒容电磁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也已同步搬迁成都,未来团队将立足成都,聚焦电磁环境适应技术设计、检测等领域,进行“卡脖子”攻关,打造我国电磁环境适应技术高地。

为支持项目建设,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拟依托揭榜团队在成都高新区落地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西部专委会,推动优质传感器项目在成都孵化、转化,并在人才引进、中试流片、测试与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我对成都很有信心。成都具有人才优势和产业基础,人文环境也颇为优越,未来前景广阔。”郑政表示。

通过“揭榜挂帅”,持续激活创新源动力。成都2022年“揭榜挂帅”榜单正在酝酿中,将适时启动。同时,今年,成都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制度,出台“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里程碑式”考核制度,实施关键节点约定的任务目标考核,让更多创新成果“喷薄而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吴怡霏 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新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出炉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