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每年建设“回家的路”1000条 至2025年建成绿道超1万公里

2022-05-19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5月18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成都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从《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起草背景、总体考量、主要内容、重大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从生态、生活、生产、治理四个“维度”提出重点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行动计划》从生态、生活、生产、治理四个维度提出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通过27个方面建设重点任务、69项具体工作举措,对落实《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打造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提出构建城园相融空间布局、建立蓝绿交织公园体系、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塑造公园城市特色风貌、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以成渝双核引领经济圈协调发展8项重点任务。

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打造城市人民宜居的示范区。提出增强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提供优质医疗教育服务、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构建立体高效功能复合的交通体系、建设品质化现代社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7项重点任务。

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打造城市人民宜业的示范区。提出深化结构调整推动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活力迸发的创新策源、“建圈强链”发展彰显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共同富裕8项重点任务。

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提出打造“智慧蓉城”、增强抵御冲击和安全韧性能力、高水平建设平安成都、创新城市内涵式发展方式4项重点任务。

对城市核心功能、平台、政策、改革等系统谋划

发布会介绍,《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和集成一系列重大城市核心功能、重大项目平台、重大政策落地、重大改革试点,统筹推进示范区各项任务全面突破、落地见效。

突出增强重大城市核心功能。围绕做优做强城市空间功能,明确提出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卫星城)等具体行动。围绕增强城市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出高标准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运行天府实验室等。围绕强化双向开放功能,提出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综合保税区,增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四川)功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围绕优势产业建圈强链,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域、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突出重大工程项目平台建设。围绕集聚大科学装置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成都科研园区等;围绕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和塑造公园城市特色风貌,实施“五绿润城”“天府蓝网”等重大项目,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岷江沱江流域治污理水护岸筑景等行动;围绕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统筹推进成渝中线高铁等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引大济岷、沱江团结枢纽等重大水利设施前期论证;围绕提升公共服务与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品质化现代社区,实施“健康成都”、“家门口的好学校”、儿童友好城市等建设行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围绕提升超大城市安全韧性水平、打造智慧蓉城,提出推进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布局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突出重大赋能政策落地见效。聚焦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出加快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设立市场化征信机构、创新信用融资产品和服务;聚焦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提出完善外籍人才停居留政策,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蓉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深入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建立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机制等一系列重大政策。

突出创新开展重大改革试点示范。聚焦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提出开展国家国土绿化试点,深入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等;聚焦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试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聚焦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试点;聚焦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和市民民生福祉,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等试点,全域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模式及片区开发。

行动点击

关键词 宜业环境

申请设立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

提质春熙路、交子公园等高品质商圈

发布会上,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将聚焦五大城市核心功能,推动壮大优势产业、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充分就业相结合,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这是我们打造人民宜业示范区的内涵。”

成都将着力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实施战略科技人才领航、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集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强基、卓越工程师等工程,吸引和集聚各方人才。着力做强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创新策源功能、“四区”创新转化能力,高水平建设运行天府实验室,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将申请设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提质春熙路、交子公园等高品质商圈,建设空港新城、蓉北商圈,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提升行动,壮大创新消费业态。

成都还将创新消费金融和跨境消费便利化措施,争取设立一批入境免税店、免税购物中心,优化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化政策配套措施,搭建“买全球、卖全球”消费服务平台,打响“成都消费”“成都休闲”“成都服务”“成都创造”品牌。

关键词 生态优先

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绿肺”

至2025年建成各级绿道超1万公里

游公园、逛绿道已成为当下广大市民的健康生活时尚。市公园城市局局长金城透露了“五绿润城”行动的一组目标数据。

至2025年修复大熊猫栖息地30万亩。成都将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绿肺”,以保护大熊猫旗舰物种为引领,加快修复大熊猫中小型栖息地和迁徙廊道,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至2025年建成25万亩国家储备林。成都将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持续推进“增绿增景”“减人减房”行动,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构建高品质“城市绿心”。

每年建设“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至2025年累计建成各级绿道超1万公里。建设天府绿道“活力绿脉”,成都将推动绿道串联绿地水系、森林、湖泊河流、乡村田园,形成完整生态网络,同步植入文体旅商农功能,增加市民休憩空间。

此外,建设环城生态公园“超级绿环”,将在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环贯通基础上,加快实施农田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形成生态良好、功能复合、全民共享的城市环状生态景观带。建设锦江公园“精品绿轴”,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持续推进沿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强化文化、旅游等功能,全面形成“一江锦水、两岸融城”都市滨水公园形态。

关键词 城市治理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鼓励社区发展“合伙人”

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三大发展定位之一。如何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我们将把‘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落实到社区层面,加快构建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生活、社区安全、社区行动‘五个共同体’,夯实超大城市现代治理的底部支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表示。

成都将通过实施社区微更新,整合利用城市低效用地、社区闲置空间,有机植入兼具美学感受和实用价值的功能设施,创构城市空间增量,丰富城市街巷肌理。

围绕提升精细化水平,成都将深化居民小区治理改革,补齐老旧小区、“三无”院落、乡村集中居民区等薄弱小区治理短板,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围绕提升智能化水平,成都将加快建设智慧社区,为智慧蓉城整体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涵盖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的基层综合服务体系,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推动家庭和社区环境适老适残化改造,满足“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多样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将创新服务供给模式,鼓励社区通过空间换资源、发展“合伙人”等方式,引导各类主体参与服务载体运营和项目运作,实现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宜居品质

将全域建设为一座大公园

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公园城市示范区如何让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介绍,成都已创新探索编制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

在规划理念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四大转变,包括营城路径从“城市中建公园”向“将全域建设为一座大公园”转变;发展方式从“增量主导的外延式发展”向“增存并重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发展逻辑从“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治理方式从“空间建设型”向“空间治理型”转变。

成都将提升公园城市宜居品质。通过适度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产业用地的占比,提升路网密度,实现用地结构均衡合理。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打造乡村生活圈。促进“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打造未来公园社区,持续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成都将全域划定紫线,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望山观水、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高品质城市空间形态,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

关键词 有机更新

推进2242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

加快呈现天府文化公园等32个街坊街巷

天府锦城如何建设?怎样推进片区更新?老旧小区分类改造的路径在哪里?基本公服设施再提升需要从哪里发力?发布会上,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透露了上述工作的“路线图”。

在推进天府锦城建设方面,将持续实施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两环八线十三片”街巷游线体系建设,加快呈现天府文化公园、文殊坊等32个街坊街巷项目。

大力推进片区更新,“十四五”期间,成都计划推进173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统筹实施特色街区、公服设施、景观品质提升等项目;抓好城市更新全国试点工作,推进锦江区四圣祠片区、青羊区少城片区等16个国家试点项目建设,综合推进基本功能补短板,核心功能筑场景,发展治理强基础;同步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推进交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实施社区绿色交通体系,构建社区级“轨道+公交+慢行”交通微循环,推动新能源基础设施进社区、进小区。

全面实施老旧小区分类改造,成都将按“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4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期间将推进2242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今年计划完成改造601个,并全面启动23个示范项目打造。

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扫尾工作,做好老旧建筑改造。“‘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约10000户,结合本轮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重新梳理制定城中村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完成城中村改造。”王建新介绍,“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认定历史建筑120处,重点推进已认定历史建筑的修缮利用。

成都将推进基本公服设施再提升,打造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对此,成都将从精准补短板和提升公服设施品质两个方面,推进新一轮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计划。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琳黎 杨升涛

原标题:成都发布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5年行动计划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