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68岁婆婆带残疾老伴上街卖菜 这条公交线路司机们持续帮扶一年

2022-05-19 07:46  来源: 红星新闻

成都双流S07线路,是一条双向发车公交线路,连通着彭镇红石社区和双流城区。红石社区沿途,经常有很多进城做买卖的村民,这其中就包括一对特殊的老年夫妇。

每周有3天左右时间,这对老年夫妇会早早出门卖菜。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婆婆不仅要背20斤重的菜筐,身边还要照顾因病失去行动能力的老伴。

这对老人,引起了S07线路公交车班组的注意。一年前,驾驶员们开始帮助老人搬运蔬菜,近半年来自发参与帮扶的人越来越多……

卖菜婆婆受到特殊照顾

5月17日早上6点多,家住双流的金婆婆坐上第一班S07线路公交车。她要前往六七公里外的菜园子,收上两大筐新鲜蔬菜,再背着载重20斤的筐筐,坐将近50分钟的公交车,到双流另一头的菜市去卖菜。

金婆婆今年68岁,人不高但很精干。她每次坐公交车不仅背着沉重的菜筐,身边还要照顾自己的老伴。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她老伴由于早年患鼻咽癌影响了神经,导致上肢失去行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为了防止老伴在家中发生意外,金婆婆就带上老伴乘坐S07线路公交车去城里卖菜,挣钱贴补家用。

一年前,婆婆引起了S07线路公交车班组的注意。每当老人大筐、小筐带着蔬菜上车时,S07线路公交车驾驶员都会主动帮忙搬上搬下,而这一帮就长达一年。最近半年来,越来越多的驾驶员自发加入帮扶的行列。

1_副本.png

▲金婆婆(红圈内)带着老伴(红圈内)乘坐公交车去卖菜。视频截图

司机们持续帮扶一年

S07公交车线路班组长刘天洪告诉记者,他是今年年初才调到如今岗位上的。也就是今年年初,他注意到了这对老年夫妇的存在,并且在同事群中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帮扶。“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再遇到他们的时候,在车辆停稳,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续提供帮助,谢谢大家!”刘天洪回忆,年初的这次呼吁发出后,大家都特别留意这对老年夫妇。

“两个老人一年前就开始经常乘坐S07线路公交车去卖菜。当时,大家看到了偶尔会帮助一下。近半年来,自发参与帮扶的人越来越多,班组24位司机都帮助过金婆婆。”刘天洪说。

2_副本.png

▲金婆婆(红圈内)在公交车上。视频截图

老人致电公交公司表谢意

面对驾驶员们的帮助,金婆婆谨记在心。她没法记住每个司机的名字,但把S07线路公交车的车牌号记下了。

4月份,公交公司热线中心收到一通特殊的电话,来电的正是金婆婆。电话中,她向热线员讲述了S07线路公交车驾驶员们是怎样帮助他们两老口的,除了每次主动帮忙搬菜外,还会帮助她老伴戴好口罩。她很是感动,特别来电加以表扬。

20斤重的菜筐,就算是刘天洪这样的青壮年,搬起来也有点吃力。年纪大了,为何还如此辛劳?面对大家的担忧,金婆婆自述,自己一双子女工作繁忙,家中又都养育了两个孩子,经济压力大。一向独立的金婆婆,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挣点钱补贴家用,也当是减轻家人的负担。虽然子女们多次要求找个护工照顾大爷,但都被金婆婆拒绝了。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