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古籍看成都!首个医学考古省级重点实验室将筹建

2022-05-19 07:50  来源: 红星新闻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获悉,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签订框架协议,共谋医学考古、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保护等领域发展,将联合申报、共建“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省级重点实验室。

▲合作协议签订

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出土医学文物科技考古研究,包括天回医简、本草实物、药物制剂等专项研究;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加强医学科技考古研究合作组建“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创新团队;联合开展项目申请、攻关以及科研工作;联合定期开展学术培训、专题讲座、短期培训班,提高团队协同科研水平;联合推进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培养等。

现场,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向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颜劲松颁发证书,聘任其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将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同心共济、合力共行,在医学科技考古研究、医学文物保护、中医药博物馆等领域开展联合探索,推动建立中医学与考古学融通研究的科研平台与合作机制。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向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颁发证书

“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本次围绕以天回医简为代表的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的研究和利用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四大方面的密切合作,必将培养一批医学科技考古研究、医学文物保护、中医药博物馆等领域的一流专业技术人才。”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称,此次合作将推动中医学与考古学融通研究发展,进一步提升四川中医药与考古研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据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介绍,经过近10年整理研究,名医扁鹊、仓公所传医书《天回医简》也将于2022年由国家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意味着由近1000支医简、25000余字组成的8种珍贵医书将首度面世。

与此同时,以天回医简为基础的出土医学文献影像数据库也正在建设当中。作为全国首个出土医学文献影像数据库,成都天回汉墓医简影像数据库将以开创性成就与技术,引领中医出土医学文献研究工作。

▲修复后复制的天回医简

新闻多一点:

2012年7月至2013年8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荆州文物保护中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的一处西汉时期墓地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共清理西汉景帝、武帝时期墓葬4座。其中3号墓出上了近千支医简和一具精致的经脉木人、药物和制药器具。

这是四川省第一次发现简书,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医简数量最多的考古发现。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了国内最权威的文物保护单位一一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迅即开展了科学严谨的保护工作。

2014年10月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与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相关领导接洽,决定由国家立项,相关研究单位合作组建研究团队。2015年6月,“老官山汉墓出土医简及医药文物整理研究”被列入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

2018年10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成立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2020年8月5日,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列入第一批全省重点文化研究院建设单位。

近年来,围绕“天回医简”“天回老官山汉墓经穴漆人”“中医药古籍整理”“中医名家处方手迹”等开展研究,推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又性和合作性研究,深入探讨医学文物文献整理、医学考古、医疗社会史等前沿课题。

红星新闻记者 刘珂君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