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阶段性突破!乐西高速首座连续刚构桥顺利合拢

2022-05-19 07:55  来源: 红星新闻

5月18日,乐西高速接连传来好消息:美姑河3#大桥主跨合拢、吉曲隧道左洞贯通,是乐西高速首座连续刚构桥成功合拢,首条单向掘进超2600米以上隧道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乐西高速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突破。

▲美姑河3#大桥主跨合拢

乐西高速美姑河3#大桥自东向西斜跨G348国道,全桥长655.03米,主桥采用(65+120+65)米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主桥长250米,引桥采用35米及40米简支T梁。主桥为三向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主梁为分幅式单箱单室截面。每幅箱梁顶板宽12.6米,底板宽7.1米,两翼板悬臂长2.75米,箱梁顶板设置成3%单向横坡,箱梁跨中现浇段梁高2.7米。

▲吉曲隧道左洞贯通

吉曲隧道为微瓦斯隧道,位于美姑县巴普镇境内,采用分离式双洞布置,右洞长2633米,左洞长2614米。隧道穿越须家河组地层,地层岩性以粉砂质泥岩、砂岩为主,局部夹薄层炭质泥岩或煤线,采用出口单向掘进。

乐西高速吉曲隧道自2020年4月开挖以来,参建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克服山区坡陡路险,物资运送困难、浅埋偏压、岩体破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经多次研讨,决定进洞采用大管棚施工,开挖采用短进尺、弱爆破的方案,通过700多个日夜的奋力拼搏,实现了该隧道的顺利贯通。

▲施工中的吉曲隧道

桥梁的合拢与隧道的贯通,为乐西高速的通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至此,乐西高速共设计桥梁87座(含互通主线桥),已施工桥梁69座,占设计总量的79%。

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8条纵线中的第7条,路线起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以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止点为起点,经凉山州雷波县、美姑县,止于昭觉县洛古水库库区南侧,与规划的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G7611线)相接。项目初设批复路线长度152.48公里,路基宽25.5米,工期5年,核定初设概算335.32亿元。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据悉,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作为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乐西高速建成后,将结束美姑、雷波、昭觉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届时,从昭觉驾车前往马边,行驶时间将从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从昭觉驾车到成都仅需3个半小时。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乐西高速公路公司

编辑:杨燕棋